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探索宜蘭最美村落!蘭城有機生活好美

建築師王士芳將說明如何將風水引入居家環境,學習綠建築空間的設計理念。
建築師王士芳將說明如何將風水引入居家環境,學習綠建築空間的設計理念。
圖/有.行旅提供

過了雪隧,走過頭城抵達南澳,啟動對宜蘭的印象似乎就是羅東運動公園與夜市,吃三星蔥油餅、帶牛舌餅回家,然而好山好水的蘭城村落,豈只是這樣而已?

基於對家鄉的一份熱愛,宜蘭有許多漂鳥返鄉,耕耘自己的一方有機天地,像是有立志復育台灣原生種秈米的農場主人、致力推廣食農教育的出版社總編輯及維護在地生態、推廣綠建築居家的建築師,這趟將跟著他們一起探索蘭城最美的村落風景。

有機之旅將以行禪方式,見證位於水泉源頭的自然蓮田。<br /> 圖/有.行旅提供
有機之旅將以行禪方式,見證位於水泉源頭的自然蓮田。
圖/有.行旅提供

復育台灣原生種秈米

返鄉漂鳥的一位羅東人小莊,著手復育並種植台灣原生種秈米,期間他獨創除毒錯期耕作法,尋找枯木自製微生菌與自然肥,此行旅客不但能與小莊交流,聽他分享如何製菌,也能吃到屬於在地的風味晚餐。

秈米教父展示前往偏鄉尋獲枯木,其微生菌再自製無臭的自然益肥。<br /> 圖/有.行旅提供
秈米教父展示前往偏鄉尋獲枯木,其微生菌再自製無臭的自然益肥。
圖/有.行旅提供

總編輯推廣食農教育

另一處位於羅東,採訪過上百位農民、出版過數十幾本鄉鎮小旅行的上旗文化總編輯陳照旗,將成立18年的出版社搬回宜蘭葉落歸根並創辦「回家生活—書食小舖」的食農教育空間。他特別設計開放式廚房,舉辦食農教育講座,讓地方農民的作物也可以化作餐桌上的風景。

「回家生活」食農教育空間,長期有陶藝家作品展示。<br /> 圖/有.行旅提供
「回家生活」食農教育空間,長期有陶藝家作品展示。
圖/有.行旅提供

融入在地生態綠建築

致力於綠建築、也曾參與許多綠建築獲獎作品的宜蘭建築師王士芳說:「有流動的氣息,才能有自由的未來。」此行將由他分享宜蘭人如何將水草、風土、傳統與現代概念,融合進綠建築的居家環境元素中,並為環境永續規畫設計。

以蓮入餐的有機主題午宴,風味十足。<br /> 圖/有.行旅提供
以蓮入餐的有機主題午宴,風味十足。
圖/有.行旅提供

此外,此行還會到純淨蓮田用餐、坐禪;參觀年近70歲阿嬤創立的有機村、到力行自然畜牧的牧場裡吃烤乳豬等。

一日產地餐桌遊學體驗之旅暨說明會。<br /> 圖/有.行旅提供
一日產地餐桌遊學體驗之旅暨說明會。
圖/有.行旅提供

如果你想去

聯合報系「有行旅旅行社」獨家招牌行程「蘭城有機生活美學之旅」(第二梯5月26日至28日、第三梯6月23日至25日)及「西福爾摩沙有機生活美學之旅」(第四梯4月7日至9日、第五梯5月12日至14日),各梯限額20名。

西福爾摩沙午餐講座說明會

● 第一場時間:3月17日10:30~14:00

主講人:陳孟凱博士(合樸市集及樹合苑創辦人)陳惠雯(大屯溪自然農法莊主)

地點:台中朵薩會館

● 第二場時間:3月25日10:30~14:00

主講人:俞國珠律師(清禾有機產銷創辦人及綠建築主人)陳惠雯(大屯溪自然農法莊主)

地點:台中朵薩會館

■洽詢旅程請電02-8692-5588分機3283、2796/0937-982-238

■洽詢講座請電02-8692-5588分機2750、5536/0916-330-922,或搜尋有行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