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影音】簡文仁教如意操 抗老養肌靠這招

抗老不只是要保養肌膚,肌肉也要防老!一起來跟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一起做如意操,讓肌肉也常保年輕。

銀髮族也可以是辣妹猛男!不怕衰老,身心依然年輕的活躍關鍵正是健康老化,其實,健康不一定最重要,若為了健康犧牲生活品質,就不算是真正的健康老化。我覺得,只要每天讓老年人生活開心,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就會一加一大於二,老得更健康。

要老得健康,得先老得開心,我常聽到很多銀髮族家人會再三叮嚀「吃太多醃製品對身體不好,最好不要吃」、「那麼老了騎腳踏車很危險,還是不要騎」,限制年長者吃喜愛的食物,他們的快樂也被限制了。

與其這樣,不如讓他們吃、讓他們玩,如果是吃加工食品、高油、高鹽或高糖食物,適量吃一點,不過量就無傷大雅,能吃到想吃、愛吃的食物心情才會愉悅。

常常看到老年人活到百歲卻臥病在床,缺乏活動力會影響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不但心情難以開心,身體也難以活動。我認為,凡是能動就會有活力,銀髮族需要「三動」:身體動、腦動、與人互動。

老年健康操首重拉筋、訓練肺活量、調節呼吸和平衡感,我常提倡「如意操」概念,如意正是隨意自得,動動身體不求多,不規定每日每項動作需做多長時間、得做多少下。底子好的人可以站立做操,無法久站的人,也可坐或躺著做操,量力而為,做多少算多少,有動就是加分。

養兒不如養肌

目的:穩固下盤鍛鍊大腿肌肉群

1. 身體坐正

2. 手緩緩往前伸直

3. 邊伸手邊握拳

4. 挺胸,雙腳慢慢站起後微蹲

5. 再緩緩坐下

摘自《安老覺醒: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

本文採訪:國泰醫院物理師簡文仁

更多健康內容 請上【有.元氣】

伸展操 抗老 肌力 肌力訓練 好食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