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流感大爆發!感冒喝雞湯,有效緩解喉嚨痛!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在感冒和流感季節中,應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
在感冒和流感季節中,應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
圖/ingimage

一篇2017年11月29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報告指出,對於美國即將到來的流感季節,可能將要面臨非常嚴峻的疫情考驗。醫界專業人員通常會以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做為指標,藉以預估每年美國及北半球其他國家流感季疫情的嚴重程度。由於澳洲與美國的季節時間相反,所以每年7~9月的澳洲流感季節發生過後,接下來美國也將步入10月份開始的流感季節。

若依據往年的估測模式,研究人員擔心,2017年秋天開始的美國流感季節,恐怕疫情會趨於嚴重,因為澳洲今年經歷了15年來最嚴重的流感大爆發,當地媒體更形容今年堪稱澳洲「最強流感季」。若是流感疫情在澳洲的嚴重程度,能夠預先反映美國及北半球其他國家即將到來的流感疫情,則美國極有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步上澳洲的後塵,出現流感大爆發的嚴重情形。

根據初估,今年在澳洲用於預防流感所使用的流感疫苗,與美國使用的疫苗組成相同,但在澳洲僅獲得10%的保護成效。根據澳洲衛生部的統計資料,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澳洲流感確診感染病例,高達137,500人,而造成今年澳洲流感疫情肆虐嚴重的罪魁禍首為A型流感病毒H3N2,由H3N2流感病毒株所導致的病情通常會比較嚴重。

另一個導致嚴重流感疫情的可能原因,是今年的流感疫苗與實際發生流感的病毒株不相符,使得疫苗的保護率偏低。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流感疫苗內含A型流感病毒H3N2的「香港型」(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但由於今年澳洲A型流感H3N2出現抗原變異,才會造成大流行,爰此,WHO在10月份公布2018年南半球預防H3N2病毒株的疫苗由原來的「香港型」轉為「新加坡型」(A/Singapore/INFIMH-16-0019/2016 (H3N2)-like virus)。

WHO依慣例會根據全球83個國家地區,超過110個監測點所偵測到的流感病毒,在每年2月中旬召開會議,經由與會的專家學者共同研討預測下一個流感季北半球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後選定疫苗株,公開宣布推薦,疫苗製造廠商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選定的病毒株來製造、生產疫苗,提供給世界各國使用。

美國CDC的統計調查顯示,自2017年10月1日止累計至12月2日止,感染A型流感的個案數為7,218,佔流感總發病人數的76.4%,而感染B型流感的人數為2,228,佔流感總發病人數的23.6%,美國2017~2018流感疫苗的病毒株主要包含A型流感密西根型H1N1(A/Michigan/45/2015 (H1N1)pdm09-like virus)、香港型H3N2(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及布里斯本B型流感(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等,粗估疫苗針對A型H3N2的有效性,約為34%。

根據美國CBS的報導,光是2016年美國人花費了近60億美元用於對抗流感及感冒,且某些坊間常見的成藥(非處方藥)潛藏健康的風險,每年有近6萬個急診個案起因於退燒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的過度濫用,台灣許多感冒藥都存在此成分,最有名的叫普拿疼(Panadol)。

今年1月份《消費者報告期刊》(Consumer Reports)中,針對在感冒和流感季節中,應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之議題,做了一調查報告。該期刊副主編麗莎.吉爾(Lisa Gill)在對於全國藥局的普查中發現,市面上許多內含乙醯胺酚成分的產品及藥品,品項太多,常會令購買者重複使用,產生用藥過量(overdose)的問題。

FDA建議每日乙醯胺酚劑量上限為不超過4,000毫克,雖說這是一種相當安全的藥物,但只要超過每天攝取上限一點點,就有造成肝毒性的風險。若再不小心,用藥加上喝酒,就可能造成死亡。

麗莎.吉爾在此調查報告中還發現,其實罹患一般感冒時,喝些雞湯確實有效果,且溫熱的雞湯可以有效緩解喉嚨充血和疼痛感。其他還包括用溫鹽水漱口以緩解喉嚨痛,以及溫水加蜂蜜等來緩解咳嗽(1歲以下的寶寶不適用)。

在感冒和流感季節中,應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br />圖/ingimage
在感冒和流感季節中,應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
圖/ingimage

反觀國內的疫情,根據疾管署統計報告,上週(12/10~12/16)類流感門診、急診就超過6.6萬人次,較前一周增加15%,疫情持續升溫。上週新增流感確定病例中,一名患有腎臟及心臟病慢性病史的36歲男性因流感併發重症過世,該患者未接種流感疫苗。今年10月1日至今已累計6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居多占56%,A型也不少,B型流感病毒常見的症狀為高燒不退、咳嗽、流鼻水、肌肉痠痛、頭痛等,由於症狀較A型流感輕微,因此剛開始發病時很容易被輕忽。

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季節,應該如何自保呢?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建議,只要出生6個月以上的所有民眾,每年都應該要施打流感疫苗。我國疾管署也呼籲,接種流感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包括高風險的慢性病患、50歲以上民眾及6個月以上學齡前嬰幼兒,應儘快接種流感疫苗。

潘老師再次呼籲大家,即使去年施打過流感疫苗的民眾,今年還是要重新接種疫苗,因為即便是感染到和去年相同的流感病毒,但是疫苗的保護力在6個月後就會開始衰減(一般不會超過1年),因此去年打的流感疫苗到了今年就不具保護力了,且施打後約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

國內今年流感疫苗的組成與美國相同,目前尚餘約26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除了滿6個月以上至18歲青少年、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醫療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外,還新增了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符合資格者,應儘速接種疫苗。

許多人會問,到底要如何分辨是一般感冒還是流感?首先,引發感冒的病原主要是鼻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冠狀病毒及腺病毒等;而流感則是由A、B、C三種流感病毒所致,A型流感病毒易突變,是最容易造成流感大流行的病毒,B型流感次之,而C型流感病毒則相當穩定。目前施打的流感疫苗多針對A、B兩種病毒。

其次,感冒的潛伏期較短,約1天左右,較不會有全身性的症狀,主要症狀以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局部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較少會有發燒的情形。而流感潛伏期較長,約1~3天,症狀發作很突然,剛開始會有高燒、頭痛、畏寒、喉嚨痛、咳嗽,且會伴隨全身痠痛、倦怠及食慾不振等症狀。

流感快篩只需15~20分鐘就可以得知結果,做流感快篩的目的,是因為過去研究發現,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Tamiflu)、瑞樂沙(Relenza),在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使用,不但可以避免引發嚴重的併發症,還能夠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預防流感應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常洗手保持雙手清潔,避免前往人多的公眾場所,並保持家裡室內空氣的流通。若已有感冒症狀若再加上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持續高燒48小時以上,應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且應依醫囑服用藥物,並於家中休養千萬不要再上班、上課。

在2017年歲末,預先祝所有讀者2018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全家健康。

公費流感疫苗 A型流感 流感 潘懷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