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關於喝水這件事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人體中約有70%是水分,水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但是我們賴以維生的飲用水源的自來水,卻經常接二連三地出包,從早期台灣西南沿海地區的烏腳病(水中砷污染)、瓶裝水生菌數超標、颱風過後原水濁度爆表、以及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鉛水管問題,每每爆出飲用水安全相關的重大新聞事件,就會讓民眾驚慌失措、無所適從!有鑑於影響層面之鉅,今天就來談談飲用水的議題。

含砷水可能導致早死

台灣1950 年代末期,西南沿海鄉鎮的居民,多以深井水為飲用水源,由於該地區井水中砷的含量特別高,所以民眾因此罹患烏腳病。這些深井水中的砷含量高達0.4~0.6 ppm,而飲用水質中砷含量標準為不超過0.005 ppm,明顯高出許多。此外,美國研究人員於2000~2002年,檢測孟加拉的飲水與12,000名孟加拉人尿液中的砷含量,發現多達7,700萬的孟加拉人,長期飲用遭受嚴重污染(每公升水中砷含量在150~854微克)的地下井水者,早死機率竟高達64%。

潘老師提醒,若是目前仍以井水作飲用水來源的地區,應該定期檢測水質(包含酸鹼值、濁度、生菌數、自由有效餘氯量、重金屬含量、農藥等)共69項水質檢測標準,才能安心燒開飲用。

山泉水要煮沸才能喝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自1960年代開始鋪設自來水管線,截至2015年底,全台有九成五以上的人口,均以自來水作為飲用水來源。此外,仍有少部分民眾以非自來水(包括簡易自來水、山泉水或地下水等)作為飲用水來源。如果是自採山泉水由於並未經過任何淨水處理及水質檢驗,不建議飲用。而簡易自來水則是利用山泉水做為飲用水來源,經簡易淨水廠處理,並定期檢驗,可以燒開使用,目前台北市陽明山平等里及溪山里的居民飲用水即為簡易自來水。

依據台灣「飲用水水質標準」自來水的濁度最大限值是 2 濁度單位(2 NTU),但是2015年8月10日蘇迪勒颱風過後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南勢溪泥沙暴增,原水濁度飆高至近四萬度,嚴重大超標!許多民眾發現打開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黃濁不堪,有誰敢喝下肚?民眾可自行用紗布過濾、煮沸後,方可飲用。

潛伏在地下的危機-鉛水管

2015年7月香港爆發飲用水鉛含量超標風暴,公共住宅水質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組織WHO標準1.1~2.8倍,逾70位居民被驗出血鉛含量異常,包含兒童及孕婦。

無獨有偶,台灣也在今年10月中旬,爆出全台約有3.6萬戶民宅仍有部分沿用老舊鉛管,水中恐溶出重金屬鉛。台灣早年使用含鉛自來水管,至1979年已全面停用,目前雙北地區,仍有殘存老舊鉛管。而鉛管的長度若達30公尺以上、靜置6小時,水中就有可能溶出重金屬鉛,民眾長年飲用將危害健康。另外,部分水龍頭含鉛,台灣經濟部標檢局也明文規定水龍頭產品含鉛量溶出值不得超過5微克,而飲用水鉛含量標準為不得超過0.01毫克/升。

臍帶血含鉛兒,智力恐受損

鉛的毒性主要是影響神經系統,成人及孩童皆然。長期攝取過量重金屬鉛,會使血壓升高,還會引發貧血;高濃度的鉛暴露,會造成腦部以及腎臟的嚴重損害,甚至造成死亡;懷孕婦女將可能造成流產;而男性則會損害精子製造。

體內90~95%的鉛會累積儲存在骨骼中,通常,成年人每天大約可以排出2毫克的鉛,如果攝入的鉛比排出的多,長期累積在體內就會產生鉛中毒。 一般人體內正常血鉛濃度為每100毫升血液中鉛含量小於5微克。

台大研究團隊在2015年10月份,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分析230個嬰兒臍帶血,兩成五寶寶鉛濃度超過一般標準,追蹤兩年後,用幼兒神經行為發展量表檢測發現,這些臍帶血鉛含量超標的幼兒,智力變差的機率竟為一般孩童的5倍,可見得鉛對兒童的危害較成年人更鉅。

七招躲開含鉛水危害

一般民眾面對鉛時,又該如何自保呢?潘老師有以下幾點建議:

1.建議全面汰換鉛管,使用不鏽鋼自來水管。

2.避免取用熱水器的水來飲用及烹煮食物。

3.定期清洗水塔,並選用不含鉛之水龍頭(不鏽鋼材質)。

4.不用色彩鮮豔的餐具盛裝食物,也儘量不用色彩鮮豔的吸管喝酸性飲料(如:果汁、汽水、可樂等)。

5.不服用非中醫師開立的中草藥;鉛很容易存在骨頭中,所以不要喝大骨湯

6.多吃高鈣食物減少體內鉛的吸收,像是牛奶、黑芝麻、小魚乾、莧菜、芥藍、蝦皮等。

7.多喝水、多吃蔬果,助體內鉛的排出。

罐裝水可能是自來水

許多民眾會認為,既然自來水潛藏許多安全問題,那麼直接購買瓶裝水來飲用不是更好?其實不然,2014年3月份台北市環保局抽驗市售34件瓶裝水,結果發現其中35%的水源是自來水,且有10%以上生菌數超標。也就是說,瓶裝水不僅沒有比較安全、衛生外,花錢買來的水,甚至比自家的自來水還不如,又何必花冤枉錢呢?況且還有環保問題。

淨水器的水也要煮沸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淨水器,種類包含活性碳、離子交換樹脂、逆滲透(RO)等功能,活性碳濾水器,水中有機物如農藥、三鹵甲烷等,均會被活性碳吸附,對於少部分重金屬亦有部分去除效果。離子交換樹脂通常是利用樹脂中之鈉離子,交換水中之鈣與鎂等,達到硬水軟化的目的,因此對水中離子態的重金屬也有去除效果。而逆滲透淨水器主要是利用半透膜的原理,施加壓力使原水流過半透膜通到清水端,將雜質留在膜的另一邊,再隨廢水排掉,雖是各類淨水器中對水污染物最全面的的處理方法,但造價昂貴,且每生產1公升的水需排放2公升的廢水,實在是浪費水資源!

潘老師建議大家使用自來水,若個人非常擔心,則潘老師不反對使用家用濾水器,但一定都要煮沸後再飲用,如此才能喝得健康又安心!

自來水 重金屬 血鉛 烏腳病 潘懷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