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六個生活習慣,四類食物,抵抗空氣汙染、防肺癌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PM2.5防不勝防,空氣中PM2.5的濃度每立方公尺增加十微克,肺癌死亡率即增加百分之八;人在劇烈有氧運動時,每分鐘呼吸空氣量是活動量低時的八至十倍。
PM2.5防不勝防,空氣中PM2.5的濃度每立方公尺增加十微克,肺癌死亡率即增加百分之八;人在劇烈有氧運動時,每分鐘呼吸空氣量是活動量低時的八至十倍。
圖/ingimage

2015年9月16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以2010年為例全球每年有330萬人因為室外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亞洲以中國的情況最為嚴重,每年約有136萬人喪生。其次是印度的64.5萬及巴基斯坦的11萬。若情況持續惡化,到2050年,每年因為室外空污的致死人數將會暴增一倍,高達66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但空氣汙染目前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呼籲民眾,當霧霾來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但空氣汙染目前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呼籲民眾,當霧霾來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美國哈佛大學附屬BIDMC醫學中心也曾在2012年2月14日發表於「內科醫學文獻」(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期刊中的研究表示,即使是符合聯邦標準在「安全程度」的空氣汙染下,中風的風險仍會提高34%。且稍早刊登在此期刊的研究報告也發現,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中,不論是粗懸浮微粒(PM10)或細懸浮微粒(PM2.5),都會提高年長女性失智的風險。原因是某些空氣懸浮微粒遭吸入後,會直接經過鼻腔進入腦部,導致發炎進而引發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而德國紐賀堡(Neuherberg)環境衛生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的海因里希博士(Joachim Heinrich)發表在2013年5月份的「糖尿病學」(Diabetologia)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空氣污染還會增加兒童發生胰島素阻抗的風險,提高他們長大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醫學研究顯示空氣污染衍生出許多相關的致命疾病,其中40%死於心臟疾病、40%死於中風,11%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6%死於肺癌及3%兒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其中80%的死亡個案都來自低至中等收入的國家,情況相當嚴重。

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在2012年6月12日宣布,其專家小組依據相關研究報告,一致同意柴油引擎廢氣(engine exhaust, diesel)為明確的致癌物,除了會導致肺癌發生,同時也與膀胱癌的發生率增加有關,因此將它從致癌物危險分類中的第2A級可能致癌物改列為第一級致癌物(Group1)。

重點是,當室外空氣品質不佳時,我們如何在日常作息中,保護自己呼吸道的健康呢?就讓潘老師來告訴你,六個良好生活習慣,四類抗空污食物

六個良好生活習慣

1.平常生活作息要規律,適量喝水,適當運動,增加自體對抗疾病的免疫力。

2.當外出時,若空氣品質不佳,記得戴口罩,或儘量減少出門,更不可以去戶外做運動。

3.可參考每日的天氣新聞報導或行政院環保署所提供的空氣品質預測,並避免在空氣品質不良的情況下騎腳踏車上班、上學

4.在上、下班尖峰時段,汽機車排放廢氣的濃度會達到最高點,行人在路上行走,應至少離開汽機車排氣管10~15公尺或站在有風的地方,以減少吸入污染的空氣,並儘量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尤其是銀髮族、兒童及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

5.要避免吸入過多PM2.5細懸浮微粒,除了要戒菸、更要避免二手菸、烹煮食物時記得開抽油煙機、減少寺廟拜拜時,燒香及燒紙錢的煙霧。

6.從室外進入屋內,要確實執行個人衛生防護的動作,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此外,又應該從哪些食物,得到有益於肺部的營養素呢?

1.多吃蘋果:英國聖喬治醫院附屬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表在「胸腔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每星期吃五顆以上蘋果的男性,與不吃蘋果的男性相比較,愛吃蘋果的男性平均肺容積多出138毫升,顯示出肺部功能更為健康。

2.多吃富含β-胡蘿蔔素及玉米黃質(crytoxanthin)等抗氧化物的食物,包括紅蘿蔔、紫色高麗菜、茄子、玉米、南瓜、木瓜等,都能夠保護肺部,預防肺癌。

3.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可以預防肺癌並改善呼吸道相關疾病的症狀。因為十字花科蔬菜內含有β-胡蘿蔔素、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還有豐富維生素C等,可有效預防肺部疾病。

4.2011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常吃豆類食品(豆腐、豆漿)的女性比不常吃的女性可以減少23%罹患肺癌的風險,而不吸菸的民眾若常吃豆類食品會比不常吃的人更可以減少38%罹患肺癌的風險。

最後,潘老師預祝大家都能做到上述的六個良好生活習慣,多吃四類抗空污飲食,健健康康活到天年。

潘懷宗 PM2.5 肺癌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