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上豪

蘇上豪/就這樣治好了兒子的氣喘

蘇上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圖/ingimage

我的大兒子在四、五歲的時候,因為反覆的呼吸困難發作,不幸被診斷為「氣喘」,但不只如此,疾病更在他的右下肺葉留下了一塊白白的印記,也造成他在讀小學時容易感冒、咳嗽。

不忍兒子每次發作需要很多藥物、甚至是類固醇的治療,老婆大人開始四處找朋友提供意見,希望能有人提供「另類」的療法,讓兒子能脫離痛苦,甚至能夠痊癒。

於是有位好朋友向我們建議給兒子喝「五行蔬菜湯」。

這「五行蔬菜湯」是日本細胞學博士方石和所發明。他的父兄皆因為癌症而亡,他本人則是罹患胃癌轉移至肺部。所以他抓緊有效時間,號稱從1500種食物中,找出五種蔬菜來熬湯,希望能有效抑制癌症,為生命注入活力和元氣。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方石和博士的言論基礎是來自「黃帝內經」的理論中,,因為裡面有建議為了健康,就要吃五味、五香的食物,為的就是中醫以五色、五行(金、木、水、火、土)分別滋養五臟(肝、心、脾、肺、腎)及五腑(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不只五行合一,而且又有均衡營養之目的。因此,他選了蘿蔔葉(代表青)、胡蘿蔔(代表紅)、牛蒡(代表黃)、白蘿蔔(代表白)、香菇(代表黑),分別代表木、火、土、金、水等五行。

說也奇怪,我的兒子在乖乖喝了兩年的五行蔬菜湯之後,慢慢地氣喘發作的次數明顯變少,而且在後續的胸部X光追蹤發現,右下肺葉那塊浸潤也消失不見了。

如果你問我感想如何?我實在不敢妄下評論,因為單單靠個五行蔬菜湯就治好小孩的病,說起來是有些偏頗,我和老婆大人在其他方面的努力也是功不可沒。例如,注意孩子保暖,帶他運動,還有不再餵他冰冷刺激氣管的食物,應該也有一定的功勞。

有位中醫師朋友和我聊起這件事,認為中醫在理論上是有些和西醫不一樣的地方。他認為西醫比較注意「單一有效」的治療成份,而中醫比較懂得「調和」,尤其像五行蔬菜湯這種方法,認為某些治療方法潛藏在「食物密碼」裡,是西醫所沒有的。

聽了他的解說,我是想發笑,立刻提出了反駁。

我贊同前者,說西醫比較注意「單一有效」成份,但對於後者,認為只有中醫知道「食物」藏有某些「治療密碼」這件事,是完全不能苟同,因為在古老的西醫理論裡,是有所謂的「形象學說(Doctrine of Signatures)」。

什麼叫做「形象學說」?那是流行了好幾百年的西方草藥學概念。其最基本、堅信不移的概念,是植基於宗教的理論上,因為古老的西醫普遍認為,神造的一切事物,都有其獨特的形象特徵,所以在植物裡若有些種類相似於身體內器官「長相」的話,便可以利用它們來治療身體的疼痛。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核桃」的果實,它很像人腦的「形狀」,所以就可以用它來治療腦部疾患、甚至可以補腦。有趣的是,核桃有高含量的omega-3,它確實有降低三酸甘油脂,使血管斑塊不易形成的好處。甚至有學者研究,omega-3可以穩定情緒、降低憂鬱症的發生,這是否和前面的五行蔬菜湯有巧合之處?

我覺得上述的結果,或許有些歪打正著,其他諸如腰果可以治腎病,「Eyebright(小米草)」可以治眼睛感染,論述不脫「形象學說」,但限於篇幅,我無法一一提出駁斥,因為有太多長得像「人體器官形狀」的植物,是沒有治療該器官疾病的功能。

「形象學說」遠從古羅馬時代就存在了,十五世紀的醫師更擴大了上述假說,並在治療上廣泛運用。十六世紀的雅各.波而米(Jakob Böhme),一位宗教狂熱者及理論家,寫了一本暢銷的著作「Signatura Reum(萬物的形象意義),或(自然的簽名)),獲得很多醫藥典籍的尊崇及參考,一直風行到十九世紀—誰會在乎雅各.波而米根本是位補鞋匠呢?尤其在那個「神意」凌駕「科學論證」的時代!

蘇上豪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