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上豪

蘇上豪/沒腸肚的人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寸文創《暗黑醫療史》,作者蘇上豪】

切除乳房預防乳癌只算小兒科,預防疾病的極致是割掉所有大腸?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做了一件不只讓平民大眾也讓醫師覺得她非常勇敢的事。日前她投書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表示自己為了預防乳癌的發生,進行了預防性手術—切除了乳房,而這一切源自於母親早逝帶給她心裡揮之不去的傷痛。

安潔莉娜.裘莉的母親在五十六歲時就已辭世,造成她對有關癌症的新知特別注意。所以她在接受了某些檢查後,證實自己的體內帶有一種叫「BRCA1」的基因,根據統計的資料顯示,若女性遺傳到這種基因,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機率將大增—診治她的醫師預估,安潔莉娜.裘莉有八十七%的風險會得到乳癌,而卵巢癌的可能性有五○%。

依據前述醫師的預估,安潔莉娜.裘莉做出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決定。她請醫師安排切除雙乳,以預防乳癌發生,而整體的醫療過程,包含雙側乳房組織切除與義乳重建,整整耗費了九個星期。

對於安潔莉娜.裘莉這段「預防治療」的故事,我待會再做評論,我倒是想先說說,二十世紀初英國外科名醫亞畢諾.蘭恩(Arbuthnot Lane)的一段故事。

亞畢諾.蘭恩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外科醫師,各式手術諸如骨科、消化道及耳鼻科手術皆有專精,同時他又提倡外科手術時的「無菌觀念」,設計許多器械以達到「不碰觸」(no-touch)大量組織的技術,將病患在手術時的傷害降到最低。

雖然擅長外科手術,但亞畢諾.蘭恩卻是古老觀念的擁護者。他深信記載在古埃及莎草紙上的觀念,認為人類的腸胃道是疾病的根源,必須「定時導瀉」,尤其在X光發現不久,他更深信不疑:大腸在X光片上的顯影是彎曲不定的,他認為容易潛藏癈物,把它當成是「糞坑」(cesspool),因此要用強力的瀉劑定時清理。

基於這個理念,他給自己和家人,甚至他的寵物(猴子)吃液體「石臘」(paraffin)。液體的石臘是非常強力的瀉劑,吃的人不只會大量排氣,有時在不知不覺中還會滲便在褲子上,造成使用者的困擾,所以他的小孩常常因此受到同儕的恥笑。

亞畢諾.蘭恩同時也發明一種皮帶—Curtis Belt,希望藉由外力將腹腔內彎曲的腸子矯正,並提供支撐,但是其可笑的外觀,常讓人望而卻步不敢使用,因此又讓他的小孩成為同學的笑柄。

不過上述幾件事只是開端,待亞畢諾.蘭恩讀到一九○八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埃黎耶.梅契尼可夫(Elie Metchnikoff)的著作之後,更把上述「腸道易瘀積病原」的觀念推展到極致。

埃黎耶.梅契尼可夫是研究微生物的專家,因為發現白血球有「吞噬現象」(phagocytosis)而得到諾貝爾醫學獎,同時他又提出創見,認為「乳酸菌」對身體很好。他曾在保加利亞旅行時,發現有處百歲人瑞的村子,他覺得很有趣而對他們展開研究。最後得到結論,認為這些人瑞是每天喝「酸奶」(即優格)的關係才得以健康長壽。此後,他便終身日飲酸奶,作為身體的保健。

埃黎耶.梅契尼可夫的研究,啟發了日本人代田稔。代田稔後來培養出一種能耐腸胃道酸性環境的乳酸菌—即今日「養樂多」內的主要成分。

不過亞畢諾.蘭恩看重的並非埃黎耶.梅契尼可夫的研究成果,反而對他有關腸道微生物的觀察非常感興趣。據埃黎耶.梅契尼可夫估算,大腸的細菌一天內可以複製產生一二八兆個—這個驚人的數字讓亞畢諾.蘭恩如獲至寶,這與他所主張腸道是糞坑、是疾病的根源不謀而合。

於是亞畢諾.蘭恩大膽提出「大腸無用論」,對於這個滿布汙穢,只是潛藏細菌的通道,應該除之而後快。所以他開始提倡「全大腸切除術」,鼓勵病人為了避免日後發生疾病,應該趁早將身體疾病的萬惡淵藪—大腸全部拿掉,結果有一千多人響應。

一九一二年,亞畢諾.蘭恩受到歐、美醫界的歡迎,受邀到美國紐約演講他的手術,備受推崇,堪稱當時最時髦的創見—醫師不僅能治療疾病,更能預防疾病。有醫師甚至開玩笑說,在全大腸手術時應該順便檢查一下體內的其他器官,確認是否有「大掃除」(spring-cleaning)的需要。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接受亞畢諾.蘭恩的觀念,而且他自己在一九二六年的時候,不知為何也不再認同自己的學說,反倒是全力投入「健康飲食」與「運動」的養身保健工作,還替食用酵母菌代言廣告。

會說到安潔莉娜.裘莉與亞畢諾.蘭恩的故事,其實是對於「預防治療」這件事的比較。在以前資訊不發達、科學實驗不嚴謹的時侯,「醫師的意志」常常是左右病人對於治療的最後意見,病人大多沒有什麼自主的想法;而現今科學實驗愈謹慎、資料愈全面,反而是「病人的意志」決定了治療的方向—他們必須在醫師所提供的琳瑯滿目數據裡,決定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因此病人容易陷入苦惱,更需要相當的膽量,不若以前那般容易,只需配合醫師即可。

所以,我也贊同安潔莉娜.裘莉是很「勇敢」的女性,因為接下來,她必須面對「八十七%降至五%」罹患乳癌的可能性,而且可能要接受「卵巢及輸卵管切除」的手術,更不用說,還要擔心「乳房植入物長期放置人體」的可能副作用。

.書名:暗黑醫療史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5/10/12
.書名:暗黑醫療史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15/10/12
關於《暗黑醫療史》

每個人都知道醫學治病的光明面,卻很少人認識它致病的黑暗面!

你相信嗎?人們曾把木乃伊磨成粉、植入羊睪丸來壯陽、取死人的脂肪當藥膏、拿陣亡士兵的牙齒做假牙,以為這些都是最有效的醫療方法。對比之下,現代人喝著汽水治感冒、生完小孩不洗頭、割掉器官防癌症、按摩腳底醫百病,你又如何看待?

不是只有「醫美」才讓醫學治療跟時尚扯上關係,早在幾百年前,醫療就是一種時尚產業。血淋淋的人體解剖彷彿舞臺劇般,是人人爭相購票圍觀的熱門表演,因此還衍生無數的盜墓行為、屍體競標,甚至導致一整座城市發生暴動!比電影還戲劇化的真實歷史,你相信嗎?

醫療的演進,是全人類的生存史,文明與野蠻交替,黑暗與光明並生,認知野蠻才能邁向文明,唯有剖開黑暗,光明方可到來。作者旁徵博引,爬羅剔抉,以輕鬆而深刻的筆調,點出千百年醫療史的荒謬與離奇、殘酷與巧合,最終將讓你我領悟生命之可貴。

臺灣最擅長講醫學歷史的心臟科醫師,連續三年撼動你我對醫學世界的認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