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紅包 少少錢也有大祝福


報系資料照

眼看別人是歡天喜地準備返鄉團圓,但在醫院擔任研究助理的小王卻是愁眉苦臉,覺得壓力沉重。同事問他有何煩惱?他無奈地表示,由於在外討生活開銷大,每月的薪水扣掉房租、車貸、飯錢等必要支出,根本所剩無幾,加上年終獎金不如預期,光想到要發給長輩與親友小孩的紅包,就一個頭兩個大,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返鄉拜年。

您有類似的困擾嗎?是否也在為如何包紅包傷腦筋?

過年發紅包,是民間流傳已久的習俗,原意是圖個吉祥喜慶,體現重親情與尊老愛幼的優良傳統。然而,在虛榮作祟與比較心態的影響下,使得原本代表祝福的禮儀逐漸走了味,反成為一種負擔(既是心理負擔,也是經濟負擔),無怪乎網路上有民眾戲稱春節有如春「劫」,視回家過年為畏途。

專家指出,發紅包其實是門學問,若經濟條件許可,願意多給,當然歡迎,相信大家都喜歡。至於普通的上班族,也就是靠薪水度日的階層,與其勉強包得多,還不如包得巧。

變通一下 心意依舊

只要變通一下,依然能用有限的錢,讓人感受到您的心意,茲提供以下建議:

1.改送東西:例如把給小朋友的壓歲錢換成禮物袋,裡頭放置零食、玩具、漫畫或文具用品,不僅實用且省錢。無法給父母大紅包,以送禦寒衣物、保健食品、小型電器等方式取代或請吃飯也可以,如此反而能讓他們印象深刻。

2.別出心裁:紅包袋內未必要放鈔票,不妨發揮創意,投其所好,給收到的人意外驚喜。例如超商或咖啡店的儲值卡、飯店餐券、溫泉券、電影票,甚至是樂透彩券或刮刮樂,都是不錯的選擇,若再加張溫馨卡片,將會更有價值。

3.提早溝通:手足之間可預先談妥紅包金額的多寡,看是要統一價或依薪資水平,確認出資比率再合包,如此可避免因包的錢有明顯差距,造成心生嫌隙。另外,如果認為給孩子的紅包,只是雙方互換而已,可以講好毋需多此一舉。

4.虛張聲勢:全新的百元鈔票充滿喜氣,紅色的外表也象徵著好彩頭,如果要讓紅包看起來厚實有「分量」,可去銀行或郵局多兌換一些來分配。雖然領到的紅包實際金額並不多,但當下的感覺會很好,可以說是既討喜又不失禮。

5.換個花樣:結合遊戲發紅包,過年會更有趣。比方說請每個人依能力準備紅包或禮品,圍爐完進行摸彩。或將獎項編碼後置於氣球內或貼在輪盤,以飛鏢丟擲、玩具槍射擊都行。一旦熱鬧起來,紅包有多少錢,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量力而為 別充胖子

當然,您也可以選擇春節期間出外旅遊,或是提前一個月去拜訪親友,藉以錯開給紅包的場合與時間點,但該方法只能偶一為之,否則易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其實,親朋好友之間的關係與感情,並非取決於有無給新年紅包或究竟包多少錢。假使能單純看待此事,別把紅包與面子、人情世故等牽扯在一起,給付的金額量力而為,避免打腫臉充胖子,相信過年自然不會再讓人心煩意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