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黃金舜╱電子處方箋 大幅提升醫療可近性

一次成功的送藥,除了末端完成交付,一開始的處方箋順利傳遞釋出,更是關鍵流程。
一次成功的送藥,除了末端完成交付,一開始的處方箋順利傳遞釋出,更是關鍵流程。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雖微幅上升,民眾已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疫後新生活模式,藥師為確診民眾送藥也成為例行業務。近期傳出政府有意持續並擴大遠距看診的範疇,藥界對此全力支持並期待優化,希望政府別錯過此時推動電子處方箋的絕佳時刻。

電子處方箋 今年4月啟用

一次成功的送藥,除了末端完成交付,一開始的處方箋順利傳遞釋出,更是關鍵流程。今年四月起,指揮中心和健康益友App合作,提供民眾視訊看診服務,看診後產出電子處方箋,交由民眾自行選擇調劑藥局,保障上萬確診者的用藥權益。

細部觀察整個處方箋傳遞流程,民眾一開始僅可收取用藥明細供藥局確認,待藥局確認同意並完成處方箋遞送後,該處方箋將立即鎖定無法二次傳送,確保藥局有充足藥品可供調劑,並避免一張處方箋多次傳送;另外,電子處方箋傳遞全程採用密碼保護以維護民眾隱私,並結合電子簽章技術防止偽造變造,考慮周到,足見台灣資訊實力可執行電子處方箋,搭配電子處方箋方得完善視訊看診就醫流程。

遠距醫療目的縮短病患與醫師間的距離,增進就醫可近性,倘若民眾於看診後需返回醫院領取處方箋,有違提升醫療可近性的目標,若由醫院寄送處方箋給民眾,大幅增加醫院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民眾收受電子處方箋後,可前往鄰近藥局調劑,加深與藥師間的信任度,也是政府一再倡議分級醫療的實現。

再來,電子處方箋可降低謄打錯誤,避免紙本遺失隱私外漏的風險,有效防止偷竊、仿冒、竄改,資料數位化後,更可提升用藥紀錄歸檔效率,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歐盟日本 先後推動此制度

參照他國經驗,歐盟已推動跨境電子處方箋,預計2025年前有25個國家逐漸施行,包含法國、德國、波蘭、荷蘭等;另英國早於2005年開始執行「電子處方箋系統」計畫(the Electronic Prescription Service;EPS),由衛生單位指導其他政府部門組織合作推動。

鄰近的日本,則於2016年與2020年分別發布「電子處方箋運作指引」第一版及第二版,並於2021年進一步探討數位處方箋、線上診療、線上用藥指導的數位整合措施,預計2023年正式實施電子處方箋。由此可見,電子處方箋在國際是必然趨勢。

當發生確診民眾無法外出的情況也無須擔心,全台健保特約藥局多達7026間,2020年台灣平均每萬人口之藥師人數13位,高於OECD國家平均值1.5倍,我國藥師人力充沛,可提供送藥到府服務,針對偏鄉地區,藥師公會協調由專責藥局負責,提供民眾完善藥事服務。

建立平台 疫後正是好時機

歷經疫情試煉,結合遠距醫療、電子處方箋、藥師送藥三者的運作模式,已廣泛受到各層級醫院和民眾接受,相信政府積極運用大數據、AI科技、電子簽章、去識別化等技術,建立統一的電子處方箋平台,將獲得大多數醫藥界與民眾支持,如有特殊個案情況,藥界也願意傾注全力配合送藥協助創造全民共贏。

處方箋 用藥紀錄 遠距醫療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