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耀懋╱生吞活捉蚊子館

張耀懋

張耀懋/嘉義市衛生局前局長
張耀懋/嘉義市衛生局前局長

【聯合報╱張耀懋(嘉義市衛生局前局長)】

如果你到過台中市的成淵高中,一定要順道去一下,位於頂樓的「蚊子館」,是貨真價實蚊子住的館舍。這是成淵國中傑出校友、素有蚊子博士之稱的國寶級人物連日清,將他畢生收藏的一小部分捐給他的母校成立。

裡面的蚊子標本大概年紀都比我們大了。只是保存這些標本不容易,大部分的時間得鎖在保溫箱中,有展示才出來見客。

其實早期要抓這些蚊子也很不容易,連日清、以前的衛生署防疫處長莊徵華、台灣瘧疾研究所所長陳萬益等人,都是抓蚊大將。這一補蚊弟兄幾乎踩遍台灣每個角落去抓蚊子。蚊子得活捉才能研究,不然一巴掌打得血肉模糊,哪還有蚊體可供研究。為了活捉蚊子,捕蚊大隊設計了各種「刑具」,有超大的網子、還有各式各樣的網套,不過,最見成效的就是「人肉釣餌」。

顧名思義,人肉釣餌就是讓人給蚊子叮,當蚊子吸飽血後,重量倍增,反應變遲鈍,一旁的伙伴再小心翼翼地拿出吸管吸住蚊子。人肉釣餌也得千挑萬選,莊徵華常說,他長得最白白胖胖,所以每次都被選上脫光上衣,坐在郊外靜候蚊子大爺的寵幸。

「蚊子博士」連日清示範使用當年的捕蚊道具。
「蚊子博士」連日清示範使用當年的捕蚊道具。
釣餌得挑,吸蚊子也得有技巧。第一要眼明手快,一見蚊蹤、吸管就上,不然同伴被叮得全身包,蚊子也抓不到半隻。第二吸吮功力要拿捏得恰到好處。這一口氣吸進來,要比蚊子的飛行力道強,才能克盡全功,否則太輕蚊子只當飯後吹涼風;太重更不行,一口吸進肚子裡,可就不是什麼好差事了。最好的力道就是一吸一放間,蚊子剛好卡在吸管中間、動彈不得,再移至補集器中,輕輕吹出來,太用力,吹得蚊子粉身碎骨,又是功虧一簣。

這就像沒有前科,稱不上黑道大哥;沒有刀疤、彈痕,帶不動小弟。這些抗蚊名將幾乎都把登革熱四種型全得個遍;身上還有瘧疾抗體。只不過,已搞不清是在哪一場戰役,被「對手」烙下的印記。

登革熱今年重創高雄地區,殺蚊滅蚊幾乎已成高雄地區防疫單位最重要的課題。其實,登革熱也不是沒有預防針,但是,因為登革熱有四型,有一種說法是,感染了不同型的登革熱,有很高的機率會併發高死亡率的登革出血熱。疫苗的原理通常是讓你先感染該疾病的輕症,讓身體可以練習對抗疾病,產生抗體,才能預防。但因有上述交叉感染的理論,因此,打進去疫苗,和日後感染的登革熱是不同類型的話,而且不同的機率頗高,代誌就大條。

登革熱 瘧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