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 /找出感染者 主動監測系統須升級

面對新冠病毒 ,我們可以「清零」或「嘉玲」,但是永遠沒辦法即時發現每一個「無症狀」不驗不知道的「感染者」。
面對新冠病毒 ,我們可以「清零」或「嘉玲」,但是永遠沒辦法即時發現每一個「無症狀」不驗不知道的「感染者」。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1996年愛滋病雞尾酒療法上市,隔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免費提供治療的國家。幾乎一夜之間,愛滋病通報病例倍增,過去防疫體系用盡一切方法想要「高危險群」出來匿名檢驗都沒效,如今不費吹灰之力。由此可知,面對新冠病毒 ,我們可以「清零」或「嘉玲」,但是永遠沒辦法即時發現每一個「無症狀」不驗不知道的「感染者」。

疫苗不具備阻斷傳染能力

這些感染者,可以是偷渡客,可以是非法移工,地下「八大行業」,或只是參加了一個「趴」。不只愛滋病,B、C肝這類病毒可在身體裡躲了十幾廿年不被「宿主」查覺,這也是為什麼在可以真正阻斷「傳染」的疫苗出現前,這個病毒要「根除」非常困難。

人類防疫史上,只有天花,被我們「鎖起來」;小兒麻痺病毒,努力了幾十年,還差最後一哩路。目前所有的新冠疫苗都不具備阻斷傳染的能力,想要用「普篩」或「廣篩」證明社區裡完全沒病毒,不切實際;以為「清零」就可以完全恢復「正常」,也是一廂情願。

未來清零與否非關心重點

幾個月前,我們以為用疫苗達成「群體免疫」,疫情就得到控制,現在知道,縱使八成以上的成年人口打完兩劑,事情也不像我們當初想的那樣簡單。

所以,未來幾周清零與否,雖然各地方政府首長還是很有壓力,但應非重點,我們應該要關心的是主動監測系統升級了嗎?

先用疾管署的「流感速訊」說明,「流感速訊」包括實驗室監測,全台有好幾個實驗室專門做病毒檢驗,並向疾管署報告檢驗結果。其次,拜健保IC卡之賜,疾管署知道每天有多少人得到「類流感」去看病。類流感是臨床診斷,由醫師依病人症狀判定,不是用檢驗,公共衛生抓「大方向」時,常犧牲準確度。

第三是重症,所有不明原因肺炎及死亡的長期趨勢。過去沒有IC卡時代,使用「哨兵監測系統」,在全國各地找熱心醫師通報,屬於抽樣調查的觀念。

防疫體系只能抓重放輕

所以,新冠肺炎可以用主動監測「抓到」所有病例嗎?答案是,重症可以,但無症狀和輕病不可能。

這個不可能,有一部分是成本效益,如果所有「感冒」都進行多種呼吸道病毒檢驗,以每年上千萬人次,至少要幾百億。錢可以是小事,但我們未來真的會這樣看待新冠病毒?撇開錢不說,未來對「感染者」,都要「強迫隔離」,接觸者也是?只要有一例「社區感染」就「封」,餐廳不內用,教堂廟寺不開放?

任何監測系統,對社會最「私密」的部分都沒什麼用,想躲起來的人,不容易被找到;防疫體系要持續長久運作,只能抓大放小,抓重放輕,要大小通吃,輕重不分一網打盡,社會成本非常高;未來的主動監測系統必須升級,在過去的類流感監測系統,要加一組「哨兵」以及「快速反應部隊」。

把新冠當升級版的類流感

不可能完全沒有病例,但是要愈早發現愈好,一發現就迅速圍堵,而且醫療體系不能淪陷。如此,就可以把新冠當成升級版的「類流感」,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類流感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