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善用新藥意見平台 提高癌友影響力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新藥愈趨多元,讓我在臨床治療病人時有更多、更即時、更適合的選擇,但價格昂貴,不是每個病人都能負擔,若有健保給付支持,能讓這場抗癌戰役走得更長久。

新藥「真實世界證據」 應納給付指標

健保預算有限,該如何把資源用在刀口上,一直是困難任務。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與否,除了衡量其療效與安全性外,最被重視的就是新藥對健保預算帶來的衝擊;然而近年來,國際社會開始檢討,除了療效、安全性、經濟衝擊,也應重視「病人用藥經驗」,學術上稱為「真實世界證據(Real world evidence)」,也就是新藥運用於非臨床試驗病人身上的影響,他們用藥後的回饋更能帶來真實的心聲。

真實世界證據和臨床試驗不同在於,參與臨床試驗的病人通常會被要求符合嚴格特定的條件,但當真正治療現場的病人不具備這些條件,新藥能否發揮既有的療效,就有很高的不確定性,這也是國際愈來愈重視「真實世界證據」、也就是臨床試驗之外的病人意見與用藥評價的原因。

也就是說,如果病人使用適合的藥物後可以控制病情、縮小腫瘤,副作用也不會影響病人日常生活,有些病人甚至能像罹癌前一樣上下班工作、維持日常生活,新藥對病人帶來的「生活品質」也應是健保考慮給付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病友團體、意見平台 可表達用藥經驗

目前有機會表達病人使用藥品意見的管道有二,一是擔任共同擬定會議病友團體代表,癌症希望基金會有幸擔任2021年至2022年的病友團體代表之一,但很可惜僅能被動在點名後發言。

另一個管道是健保署2016年設立的「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健保署定期開設新藥及新醫材品項,供民眾回填使用經驗。癌症希望基金會欣見健保署重視病人使用經驗及主觀意見,自平台設立之初,即定期透過臉書、Line群組邀請符合資格的病人協助填寫,感謝癌友們無私奉獻,近五年來幫助基金會蒐集近千人次使用經驗。

精確蒐集客觀證據 提升平台可信度

這些寶貴經驗經基金會彙整、去個資辨識化後上傳至平台,基金會也在相關會議發表病友經驗,提供審查委員參考。但要精確蒐集到使用新藥的病人意見,實屬困難,多數病人不曉得如何表達經驗,僅能做簡易的主觀陳述而不夠完整,怎麼找到合適的病人、並讓意見化為更具說服力的客觀證據,確實是很大的難題。

期待未來健保署等相關單位能持續提升「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的能見度與可信度,在各醫療院所適度宣傳,善用淺顯易懂、引導式的題目,協助病人更容易填寫使用經驗。基金會十分願意協助蒐集、彙整,希望病友提供經驗更獲重視,讓生活品質也成為健保審查新藥時不可或缺的資訊,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給付精神。

健保給付 臨床試驗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