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蔡淑鳳/疼惜護理人員 「守」腳並用

生病看醫師,吃藥找藥師。護理呢?在健康照護的連續線上,從出生到臨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護理人員一棒接一棒地協力守護病人,疼惜病人在疾病過程中的苦與難。南丁格爾說:「護理不只是照護疾病,更是照護因疾病煎熬身心靈負荷受創的那個人及那個家。」可以說,因為愛,護理一直在。

建立友善職場環境

護理是給您健康疼惜的人,人說「會痛要疼」(台語更傳神),可進一步延伸為照顧我們「痛」的人也要疼惜,一直在醫療照護體系連續線及第一線守護的所有護理人員,需要被看見並好好疼惜。

但如何疼惜呢?疼惜護理可以有一百種方法,我們今天先講其中二種,就是「守」腳並用。

「守」指的是與護理人員工作環境相關的所有人,都該遵守對護理人員友善的規範,例如衛福部爲支持正向護理執業環境,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護病比入法和納入評鑑指標與給付鼓勵,定期公開醫院護病比等,透過法規建立合理的護理人員配置標準,檢視工作負荷,引領友善護理職場環境。

也要重視法規落實,衛福部自訂定初始,便透過督考評鑑、法規宣導、不定期稽核,民國107年更建置「匿名吹哨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每月結案率約95%,裁罰率約16%,並公告違規機構及事項。

護理人員如何定位

分析至今近1300件爭議通報樣態,60%與勞基法有關,如工時過長、花花班、輪班間隔小於11小時、未給加班費或補時數等;另40%與其他醫事法規相關,如違機構設置標準、職場衝突及防疫權益等。

當然,裁罰並非解決問題的終點,更重要的醫療機構管理者如對於占醫事人力過半的護理夥伴們,如何定位,請想想他們的影響力及貢獻度,針對在院個別性問題及護理留任需求作出回應,讓護理人員感受被尊重與疼惜。

學習保健從「腳」開始

護理人員如何疼惜自己?我們的團隊在對的時間遇見吳若石神父足部反射健康法,也是緣分。經不斷地研究、交流與學習,確認為健康帶來益處,跨域協同努力後,在屬於護理的五月天,衛福部出版「未來健康:腳會說話」,讓護理人員自我學習保健技能,疼惜自己的身心靈。「腳」就是第二種疼惜護理的方法。

足部反射健康法以40分鐘,透過標準沉棒手法在腳趾部、腳內側、腳背面、腳外側、腳底部等89處反應區施作,強調身心靈全人健康促進。

「腳會說話」e起閱讀

健康是希望工程,照顧是公民素養,足部反射健康法除了作為疼惜護理人員的自我保健法,未來也可以透過該照護技能的臨床效益驗證,進而成為護理疼惜病人的非藥物非侵入獨特護理措施,為人類健康共好努力。

疼惜護理,要「守」腳並用,「未來健康:腳會說話」一書,可在衛福部「護動e起來」平台(網站是https://nurse.mohw.gov.tw)下載或線上閱讀。

護理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