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黃美涓╱不能出國度假 沒有年貨大街 今年的新年怎麼過?

春節親朋好友拜年,是親友良好互動的好機會。圖/123RF
春節親朋好友拜年,是親友良好互動的好機會。圖/123RF

●過年除舊布新,可對一年來的對錯得失,做回顧與檢討

●過年擬定新年新計畫,深入自我認識,找到新的目標

●如果無法回到原生家庭過節,網路世界也能天涯若比鄰

2020年真像鼠疫年,彷彿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一群肉眼看不到的魔鬼──新冠病毒呼嘯而來,飄散全球。它們雖然只是一群被脂質保護層覆蓋的蛋白質(RNA),卻不似活生生的細菌,人體感染了可以找到對症下藥的抗生素把它們殺掉。

新冠病毒入侵後不僅是感冒症狀,更可能造成嚴重的肺炎、神智不清,甚至死亡。而我們罹病後束手無策,只能靠免疫系統及症狀療法應戰。

桃園長庚醫院名譽院長、復健科醫師黃美涓。圖/黃美涓提供
桃園長庚醫院名譽院長、復健科醫師黃美涓。圖/黃美涓提供

台灣攜手奮戰守住這一年

許多地區,包括某些先進國家都瀕臨醫療系統癱瘓、經濟萎縮,甚至為了遏止病毒快速傳播而戒嚴、封城、封國。人類數千年來建立起來的家庭、社會、工作、娛樂、社交、活動、習俗體系,就這樣硬生生地被迫要中止或大幅改變。

台灣政府、醫界、民間攜手奮戰而守住了這一年,成效是世界上的佼佼者。但面對最近入侵的英式、南非新病毒株,社區感染也許難以倖免,我們寄予厚望的疫苗卻又尚未獲得,這是許多人的憂慮。

春節將至,這是全台一年中大家最重視、最熱閙,放得最長的假期。今年不能出國度假,沒有了年貨大街、尾牙、旺年會、大團圓的圍爐、搶頭香,整整一周年假,難道只剩「春睏」?

難得可以家人、親友團聚

其實,春節累積了逾千載的文化底蘊,若只重視吃、喝、玩、樂、博奕,就真的太可惜了。這是難得一大家子的團聚,親朋好友拜年,彼此交換心得,讓晚輩學習及體會,美好人生建立在與家人、親友良好互動的好機會。

過年第一件事就是要除舊布新,不僅是家中環境整頓,最重要是對個人這一年來的對錯得失,好好做一番回顧與檢討。尤其對於自己負面情緒的理解、接受與表達。沒有失去過的,對「獲得的喜悅」就不會那麼珍惜。心中的雜亂思緒經過撫平整理,放下它,心就安了,這也是「忘年會」很重要的部分。

擬定新計畫刺激多巴胺

第二件事就是「一年之計在於春」,要擬定新年新計畫,更深入自我認識,瞭解自己個性、専長及興趣,容易找到新的目標,充滿自信與熱忱,並快樂啟程,衝刺達成。

醫學研究,刻意營造「期待感」,可刺激多巴胺分泌,人就會覺得興奮、開心。所以,很多春節的禮儀及食物都讓人對來年充滿期待感。如團圓年夜飯的圍爐愈燒,明年大伙都會更興旺。

其他的討吉利的寓意,例如食雞起家,菜頭糕(蘿蔔)好彩頭,發糕(人發財又步步高升),甜年糕(吃個甜,賺大錢),火鍋要吃肉丸、魚丸、蝦丸(三元及第,逢試必中),拜拜要有三春草是韭菜(長久)、芹菜(勤奮)及蔥(聰明)。

除了拜天祭祖,慎終追遠,還要學說吉祥話拜年,讚美別人,語貴吉祥,投人所好,還要得體圓融。每個人心底都渴望被尊重、獲得真心的讚美,能夠讀懂得別人的心意,知道別人需要,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重要的關鍵。

天涯若比鄰網路上守歲

面對嚴峻疫情,也許有人今年無法像以往回到原生家庭過春節,但請別抱怨,顧影自憐。以現代資訊科技的發達,天涯若比鄰,在網路世界面對面交流,互道誠摰的祝福,已經不再是天方夜譚。

透過網路在異地同檯,各吃美食,但看著對方共享溫馨的團圓飯,一同守歳;網路上的遊戲競賽、運動電競、共搓麻將、相互交流,也是很容易達成的。

要過新年了,鼠去牛來,台灣水牛是勤勞忠實,努力耕耘的代表。希望新的一年是牛(扭)轉乾坤的金牛年,疫情終結,大家收穫滿滿。

新冠病毒 過年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