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梁賡義/你們不孤單 向桃醫及醫護致敬

部桃染疫群聚再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居家隔離人數匡列約5000多人。記者曾原信/攝影
部桃染疫群聚再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居家隔離人數匡列約5000多人。記者曾原信/攝影

最近,接連出現的本土病例,特別是發生在醫院裡的醫護人員感染,一時間,空氣中瀰漫一股緊張的氛圍。對於疫情的恐懼,彷彿再次攫獲了我們不安的心,讓平靜的生活再起漣漪。

抗疫 部立醫院責無旁貸

這次事件是發生在衛福部桃園醫院,桃園醫院或許不像各大醫學中心那樣有名氣,也許部分民眾還是第一次聽過。不過,在疫情爆發的這一年來,桃園醫院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方面,桃園醫院是距離國門最近的部立醫院,有地理上的便利性,加上全國的部立醫院都有共同的使命,就是協助政府處理緊急應變的重大事件。

特別是這次的新冠疫情,部立醫院更是責無旁貸,一直站在疫情最前線,為國人守護健康。

國衛院、桃醫 合作有默契

目前全國五分之一的確診患者是送到桃園醫院進行隔離治療,其中承受的壓力與風險可想而知。然而,面對瞬息萬變的疫情,桃園醫院的醫護人員總是站在最前線,不輕易讓新冠病毒越雷池一步。誠如徐永年院長所說:「我們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這是身為部立醫院的一種使命,也是一種驕傲。

國衛院與桃園醫院的角色有些相似,都是需要在國家遇到危難時挺身而出,成為國人對抗疫情的重要防線。此外,因為都隸屬於衛福部,雙方平時就保持著密切的交流。而彼此的合作默契,也在這次的疫情當中展現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為了找出新冠病毒的有效藥物,世界各國無不積極進行研發及測試,其中,原本用於治療風濕病的奎寧(HCQ)就是其中一種潛力藥物。

建置新冠病毒分析支援平台

去年3月,在指揮中心指示之下,由桃園醫院及其他部立醫院接下這項任務,進行奎寧對於新冠病毒的臨床試驗工作,並由國衛院與台灣特定疾病臨床試驗合作聯盟全力協助,4月開始收案,歷時兩個月順利完成臨床試驗。這是大家不分彼此,全體總動員的成果體現。

桃園醫院不僅投入前端臨床治療工作,其他部分也有許多貢獻。因應這次的疫情,疫情指揮中心委託國衛院建置「新冠病毒篩檢及分析技術開發支援平台」,為建立一套標準化的作業流程與檢體品質,以供產學研加速進行檢驗、疫苗、藥物的開發工作。

平台成立之初,病毒檢體數量有限,一度遇到瓶頸,所幸當時桃園醫院全力支持,提供技術平台將近三分之一的檢體數量,後續工作才得以順利推展。

民眾送物資 患難見真情

所謂「患難見真情」,這段日子以來,雖然看到一些令人焦慮的言語,也看到更多民眾將心中溫情化為具體行動,舉凡贈送食物、飲品、暖暖包、手繪卡片等,呈現一幅幅溫馨動人的畫面。

儘管疫情尚未平息,平時除了做好個人防疫,我們也可以將心中的正能量,傳達給周遭每一個人。讓我們向這些站在第一線,不論是桃園醫院或全國各地醫護人員,致上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