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李志恒/新興毒品氾濫 「三減」恐難因應

新北市三峽警分局向幼兒園小朋友介紹新型態毒品。
新北市三峽警分局向幼兒園小朋友介紹新型態毒品。
圖/警方提供

包括K他命在內的新興毒品濫用,已成為國內近年藥物濫用新問題。新興毒品大多由已知毒品修飾其化學結構而來。由於化學合成技術進步、資訊交流快速、網路取得容易等因素,全球已出現900多種新興毒品,較諸原來聯合國公約僅列管200多種傳統毒品,足足三倍有餘。且其毒性多為未知,常造成健康危害或致死案例。

新興毒品管制尚無共識

各國對於傳統毒品管理,大體參考三減政策,所謂「三減」,係指減少毒品的供應、需求與傷害。但迄今聯合國對新興毒品管制方式尚無共識,故運用於新興毒品之管理,各國作法差異甚大。

「減少供應」係就「物質」(毒品)管理,由司法警政查緝毒品以減少毒品的生產與供應。我國與日、韓等國相較,新興毒品的列管品項最少。

進一步了解發現,韓國與日本為因應新興毒品的出現,分別訂有緊急列管機制及修正之藥事法,對可能濫用的新興毒品,暫行列管,蒐集證據再決定是否繼續管制。

我國修正草案尚待立法

此外英美也有「類似物質管制」或「通用物質管制」的機制。這些方法都是因應新興毒品的出現,避免不法之徒將已列管毒品的化學結構進行修飾,變成非管制物質,逃過毒品相關罪刑。

據悉我國法務部亦已參考並提出修正草案,惟尚待立法通過。

新毒品咖啡包使用增加

「減少需求」則是對「人」(藥物濫用者或吸毒者)而言,希望不要產生新的吸毒人口及幫助吸毒者接受治療及戒除。依照我國全國藥物濫用盛行率調查,2019年為1.15%,雖較2014年下降,但使用「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即含新興毒品的包裝)」卻另有0.31%。有鑑於首次吸毒多在懵懂的青少年時代,由春暉專案得知在校學生藥物濫用逐年減少,但是全國的盛行率卻又顯現含新興毒品的咖啡包使用增加,是否轉向使用未被列管的新興毒品?例如合成卡西酮類或合成大麻類有眾多品項,目前我國只列管其中幾項,尚有許多未被管制的。

「減少傷害」則是從公共衛生、人道及社會成本為出發點,以減少毒品問題,惟我國這方面研究仍相當缺乏,尤其是新興毒品的隱性濫用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如毒駕、罹病或致死等問題,值得進一步了解。

優先建偵測及列管機制

當務之急,當效法其他國家,優先建立新興毒品偵測及列管的機制,始能進行有效的新興毒品防制。

藥物濫用 毒品 K他命 藥事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