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林欣榮/幹細胞特管辦法 助台醫療再超越

花蓮慈濟醫院與多家醫藥及生技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打造東部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
花蓮慈濟醫院與多家醫藥及生技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打造東部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
中央社

台灣的臨床醫療舉世公認讚譽有加,一方面是醫療人才皆優秀,另一方面是台灣有友善管理的醫療環境,在有限醫療資源下發揮最大效用。以肝炎疫苗、C肝治療為例,雖是國外藥廠研發的藥品,可是在病人治療上,透過台灣醫療團隊努力,發揮最大效能及最大治癒力,把成果發表在世界頂尖雜誌,也造就了不少中研院院士,且成果備受歐、美、日專家肯定。

目前的觀察是台灣許多頂尖醫療人才,只要有適當環境,就能開花結果。成功故事很多,肝臟移植就是一例。早期台灣肝臟移植,先後有醫師赴美國學習肝移植,返國後,在醫院資助下,進行人體肝移植試驗,雖然當年醫療無健保給付,多由企業家捐贈或是醫院自行支付。

但數年後,各醫院累積了數10例移植的良好成果,又有好的醫療、社會效益,健保就開始給付,也造就台灣肝移植的世界頂尖地位。

特管辦法 衛福部有前瞻性

2018年9月衛生福利部公布幹細胞醫療特管辦法,可說是近年來衛福部最有企圖心及前瞻性的政策。一方面是不忍心難症、絕症病人, 礙於台灣法令,遠赴國外,耗時又花錢去尋求細胞療法。一方面則是看到台灣許多優秀人才及正在發展的生技產業,期望加速進展,真正為病人解決問題。

看到衛福部醫事司動員相關領域專家,認真和日本幹細胞專家學習討論,希望借鏡日本多年的細胞治療特管辦法施行經驗,由衷佩服醫事司,為人民動起來,尤其是石崇良司長。

雖然當前國內的法令對公職人員的保護仍有不足,但官員們願意在各方協商後,從科學證據角度出發,在兼顧病人安全及方便性前提下,也讓一流醫療人才及相關產業有所發揮,勇敢推出此特管辦法。

特管辦法包括再生醫療及免疫細胞療法。疾病包括腦中風、脊隨損傷、關節疾病、傷口及皮膚疾病以及癌症末期的免疫細胞治療。所有醫療院所都有資格向衛福部提出申請,經專家委員會審查通過即可施行, 預計可能有上百家醫療院所向政府申請許可。至於製造幹細胞的公司,估計也會有10、20家國內外廠商投入這塊市場。

臨床數據 匯集衛福部網站

一家醫院的臨床團隊可能使用不同廠商的細胞做臨床治療。一家細胞製造廠商也可能與多家臨床團隊合作。所有臨床數據都會即時揭露在衛福部指定網站上,包括病人最後的醫療結果,及過程產生的併發症等,皆有清楚的紀錄及呈現。

專業人員及病人,甚至全世界的人,只要上網皆可清楚了解團隊成果。最後一定有勝出的臨床團隊以及細胞製造團隊。最有可能勝出的團隊,一定是臨床及細胞緊密結合的團隊。以腦中風治療為例,臨床團隊不僅要有移植技術,更要知道將細胞移植到大腦哪個部位,才會得到最佳復原,這是臨床團隊最重要的核心技術。細胞團隊的核心技術則是如何做出最具療效的細胞。

相信在優秀人才、技術及資金的結合下,再加上適當的法規環境,台灣細胞治療技術一定會因特管辦法的施行而逐年超越,登上世界頂尖醫療技術,嘉惠海內外難症絕症病患,並促進國人健康。

(作者林欣榮為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

肝臟移植 林欣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