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英偉/遠離肺阻塞,從戒菸開始!

如何幫助自己、家人或朋友戒菸呢?在開始停止吸菸之前,要改變對「菸」的想法和習慣,設法克服不吸菸可能帶來的不適,舊習慣需要時間改變。
如何幫助自己、家人或朋友戒菸呢?在開始停止吸菸之前,要改變對「菸」的想法和習慣,設法克服不吸菸可能帶來的不適,舊習慣需要時間改變。
記者陳立凱/攝影

說到吸菸對身體危害,一般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吸菸會導致肺癌」,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與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肺阻塞」。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約十分之一40歲以上成人罹患肺阻塞,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肺阻塞死亡,同樣地,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我國十大死因第7位,每年死亡人數逾6000人,肺阻塞約5000人,危害甚鉅。

孫越戒菸太遲 飽受菸害糾纏

造成肺阻塞的主因是吸菸與二手菸,但患者中仍有四成還在吸菸。資深藝人孫越致力勸人戒菸,身為終生義工的他也深受肺阻塞所苦。他10多年前被告知罹患肺阻塞時,充滿訝異與不解、甚至連聽都沒聽過。當初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沒想到戒得太遲,被菸的傷害糾纏一輩子。

孫越近年歷經多次肺部反覆感染、高燒,在醫院往返為了每一口呼吸而掙扎求生。現在認真又努力,除了全力配合治療,每天還練習腹式呼吸和肺部運動。出門一定戴口罩,為了避免感染,面對想握手的朋友只能抱歉婉拒,而且肺阻塞讓排痰功能喪失,每天還要拍痰!

患者一動就喘 生活品質降低

肺阻塞是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下呼吸道疾病,吸菸、二手菸、空氣汙染、化學物質及粉塵都是原因之一。如果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比喻正常肺部,肺阻塞病人的肺部往往變成菜瓜布,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取代小而有彈性的肺泡,因此氣體交換功能不良,出現氣喘、咳嗽、痰多、胸悶和漸進式呼吸困難等症狀。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
肺阻塞患者常以為自己只是「累了」、「老了」而不是「病了」!這是因為患者肺功能差影響氧合能力,患者長期處於低血氧環境,類似關在密閉空間整天昏沉沉而疲倦,也因為一動就喘,缺乏運動動機,導致肌肉耐力降低,甚至只是跟街坊鄰居聊天都喘不過氣,最後連社交能力也喪失,降低生活品質。

臨床照護指引 納入醫療給付

為了有效防治肺阻塞,國健署發展本土性的「台灣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供醫療專業人員參考,與健保署合作,納入全民健保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並建置整合型醫療網站,讓醫療照護零距離,達到最佳照護品質。

如果您還在吸菸,而且開始有「咳、痰、悶、喘」其中一種症狀,請趕快去找家庭醫師或到胸腔科求診。肺阻塞無法根治,卻可以預防,不吸菸及戒菸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而及早發現、治療可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

除了肺阻塞外,吸菸與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肺炎甚至是高血壓等皆密不可分。可說百害而無一利,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遠離肺阻塞,從戒菸開始!(作者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戒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