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王正旭/癌症病人有病沒藥醫 三個環節出了錯

對每一位走進診間的患者,醫師無不希望提供他們最適切的治療,讓他們和家屬重展笑顏。而醫療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辨識癌別、診斷用藥,已不是太困難的任務,但偶爾總有幾例「不可能的任務」,當這些病人懷著企盼,誠懇地提問「還有藥可以試試看嗎?」我卻只能無奈搖頭,或委婉告知會幫他們留意是否有新藥試驗機會。

面對這些病人,我的心中難免扼腕與遺憾,尤其是明明有新藥可以帶給病人一線生機,卻礙於健保未給付或根本沒有在台灣上市,病人用不起或根本用不到這些藥的時候。

另外,當病人興高采烈地拿著一些報章雜誌或醫學期刊來問我,「這個藥我能不能用?」我經常得語帶保留地說明,接著面對病友家庭聽到新藥帶來希望、卻因付不起藥價而失望的情緒,這對病友家庭無疑是再次傷害,我心裡也非常不好受。

審查新藥 限制多時間長

國內癌症新藥上市速度過慢、爭取健保給付不易,讓國內癌症患者面臨使用「過期新藥」的窘境,已是多年常態。為了扭轉這個僵化的局面,癌症希望基金會從2016年起,積極辦理臨床醫師焦點座談、腦力激盪會議,並且多方諮詢相關專家學者,終於彙整出新藥無法普及的三大主因。

首先是健保端在審查新藥時有諸多挑戰及限制,造成審查時間太長,台灣新藥審查平均約需782天,相較澳洲518天、加拿大413天,國人就是晚了這兩個國家病友264天、369天,才能使用新藥。

這麼長的日子,病情可能惡化,有些病友因此失去存活的機會。更別說國內審過新藥的比率比上述兩個國家低5至10%,10種新藥中,就有1種新藥可能看得到卻用不到。

臨床數據 不夠公開透明

其次是臨床試驗資訊不夠公開透明。病友在現有藥品用罄後,加入新藥臨床試驗可能是最後一線生機。臨床醫師卻普遍認為臨床試驗的資訊不夠公開透明。

根據醫師焦點團體及多次諮詢專家學者,國內臨床試驗資訊集中在幾家醫學中心,許多醫師不知道哪裡有臨床試驗或礙於不清楚收案條件,不敢貿然轉出病患,

尤其衛福部礙於法規,不敢大力宣傳「台灣藥品臨床試驗資訊平台」,雖然民眾可以自行上網探查,但平台上的資訊過於艱澀,民眾可能看不懂。再加上審查臨床試驗的行政效率緩慢,審查流程還沒跑完,國外藥廠競爭性收案名額早已經被搶空,甚為可惜。

保險理賠 項目不符需求

第三是該被當成救命、救急用的商業保險,繳了多年保費後,常發現保單理賠項目沒有涵蓋門診或新型治療,完全無法發揮與健保互補的作用。

針對上述問題,各方專家已協助提出多項解方,諸如改善健保審查機制的建議和借鏡國外的相關模式等,癌症希望基金會為癌友權益發聲,我們也將訴諸實際行動,積極向相關政府單位、立委提出政策建議,改善現存的制度缺失,希望能有效拉進病友與新藥的距離。

(作者王正旭為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臨床試驗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