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孫越/最後的馬拉松

孫越

資深藝人

前些日子跟老伴兒去看了一部電影《最後的馬拉松》,看完之後,心裡不免生出許多感觸來。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敘述年輕時是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的保羅住進養老院後,不想每天坐在那兒吃了睡,睡了吃,決定報名參加柏林馬拉松大賽,沒想到卻換來周遭親友的冷嘲熱諷。但保羅不為所動,仍繼續堅持得到冠軍的夢想。最後他雖然沒得到冠軍,但仍舊盡力跑到了終點,也證明自己沒有被年齡打敗,因為「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我要跑到精疲力盡為止,那就是勝利。

人活著,就是要有希望。這個「希望」不見得要多麼偉大,譬如想看什麼京戲,就是一種「希望」,想看什麼電影或聽什麼音樂,也是一種「希望」;人只要有希望,就會產生動力,就會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好。只可惜很多活到七、八十歲、快走到人生終點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人生既沒有目標,也沒有意義,就只是「活著」而已。我真替他們感到惋惜。

馬拉松跟其他運動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追求的不是跑的速度有多快,重點也不在於最後的名次或成績,而是你有沒有立定目標,堅持到底。人生就跟馬拉松一樣,最怕停滯不前,只有不會放棄,仍然在奔跑的人,才是真正懂得人生目的的人。親愛的朋友,就算我們老了,在人生道路上再也沒辦法跑跑跳跳,但是請記住,只要永不放棄,只要依舊懷抱夢想,人生就有希望。


九十二歲拿碩士

最近很流行一個名詞叫「無齡感」,指不為年齡所束縛,對事物充滿好奇並勇於嘗試的人。新聞報導上說,有位高齡九十二歲的奶奶苦讀多年,終於拿到碩士學位,校長還親自頒發畢業證書給她。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徘徊不去,連著幾個晚上都在想這件事。

這位老奶奶已經九十二歲了,還沒有放棄求取新知,這樣的精神與毅力,真的讓我很敬佩。我們社會雖然不乏像老奶奶這樣不斷求進步的人,但是我必須說,絕大部份的人並不是如此。尤其人老了以後,往往就懶了,疲了,什麼都不想學,什麼都不想做,真是可惜。

當然不是每個人活到九十幾歲,都有辦法去念碩士或博士。但是不論我們年紀多大,都可以為生活設定一個理想或目標。譬如「我要學會用木頭自己刻印章」、「我從今天開始要好好學英文」、「我今年之內一定要學會用電腦」……都很不錯。要達到這些理想,一點都不難,只要你願意,絕對做得到。

「活到老,學到老」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可以實踐的道理。雖然說年紀大了反應比較慢,記性比較差,但是只要有心,就可以打破「老」或「病」的限制,不要因為生理機能的衰退而自我設限。我要再次強調,只要你願意,不論你年齡幾歲,都可以創造出精彩的人生。

誰說老了以後出國旅行很危險?電腦、英文統統學不會?太虛弱了不能出門?錯!親愛的朋友,讓我們突破限制,以實際的行動證明,自己還是有熱情、有活力、更有學習能力的老人!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孫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