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師一句話,為何病人嚇得半死?

聽健康

00:00/00:00

診間,醫師:「你差一點就來不及!」

病人臉色大變:「是不是沒救了?」

醫師:「不是,是我快下診了!」

當然,這種情形不容易發生,通常醫師有急事或要出國或要開會,但聽在病人及家屬心裡就會忐忑不安了。

話說回來,什麼情況下,病人會差一點來不及,要趕快求醫呢?

第一個應該是快要心肌梗塞了,心臟的血管快要堵死,血流不通,心肌壞死可能就會昏厥倒地,或引發心律不整而猝死。

第二個原因是腦血管堵住了,或腦出血、急性腦中風了,例如有心律不整,心臟血塊跑到腦部,腦血管堵住了,引發半身不遂或突然失去意識,或血壓太高,引起腦內出血,或之前腦部外傷,硬腦膜下出血,壓迫腦部,腦壓太高不緊急處理,都會危及生命。

此外,胸部突然發生氣胸,可能因外傷所致,或運動激烈導致肺部氣泡破裂,都會引發突然呼吸困難而去醫院急救,但這種情形雖然喘得很厲害,但因症狀明顯,病人通常會緊急就醫,不太會有突然致命危險。

此外,例如以前歌手鄧麗君因氣喘發作,呼吸困難,來不及送醫急救而往生,也是令人扼腕。

以上這些急性或多或少有症狀,病人或家屬多少會求醫治療,但有些器官,例如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肝臟長了肝癌通常也不知不覺,照常運動,照常上班,等到體檢意外發現或肚子痛求醫,此時醫師真的就會說:「差一點就來不及了」,因為一旦太大或跑入血管或轉移出去,要根治的機會就很小了!

因此,為了要避免聽到「快要來不及了」而驚慌失措,就要把您的肉身當車子一樣定期做保養檢查,把薪水交給老婆,把心靈交給上帝或佛陀,把肉身交給醫師,就好比把車子交給保養廠一樣,才不會臨時出了意外而令家人及朋友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陳學梅

腦血管 肝病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