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健保只負責你的生老病死,不負責你快樂?

聽健康

00:00/00:00

泌尿科門診,病人不舉。

病人:「可開藥讓我老婆滿意,我也快樂嗎?」

醫師:「可以,但要自費喔!」

病人:「健保包山包海,管那麼多人生老病死,花那麼多錢,難道一點讓人快樂的小錢卻不給付嗎?」

台灣健保舉世聞名,窮人不會因為沒錢生了重病沒法醫治,但有錢人傷風感冒也不用自費,尤其現在醫療科技進步,有些抗癌藥物或基因療法藥物動輒上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健保都有給付,但也因如此,醫療支出愈來愈多,但保費無法增加,壓縮的是醫療院所給付及醫護人員的薪水。

事實上,目前健保制度之下,醫院最多的利潤來自業外收入,例如停車場或地下美食街,幾家正派經營的醫學中心皆是如此。

又如有人說:心臟按摩健保給付不如腳底按摩的錢,一瓶點滴的給付不如手搖飲的錢!這是不爭的事實。

長此以往,目前有使命感的良醫可能會愈來愈少,要不然就發展自費項目,真正救人一命、辛苦的科別就愈來愈少人去了,長久以往絕非病人之福。

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當局者也知道,只是選舉考量、政治考量,長期以來就你知我知,但沒有人願意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除非有像李明亮前署長那麼有擔當的人再出現—調了健保費後就辭職的人再出世!

當然在醫療制度之下,「孤臣無力可回天!」凡我國人又如何能保持健康又快樂?

要健康,除了生病時靠健保體制醫治你的疾病之外,平常吸收正確的醫療知識,做好防衛系統,以免重病來時,雖然健保有給付,但可能為時已晚。這當中如何早期發現癌症的觀念是很重要的,例如早期發現就幾乎可痊癒的大腸癌,因為疏於檢查而往生的知名人物如豬哥亮及朱高正,都是極可惜的,令人扼腕的。

名武俠小說作者金庸是肝癌去世的,肝癌只要透過定期做腹超及抽血檢查是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的。

至於讓老婆滿意、自己也快樂的壯陽藥,一顆也不過區區上百元而已,自己花錢買,讓自己及家人快樂,就不用要求健保給付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 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健保給付 肝病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