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師說「燒燒就好!」病人嚇得半死,為什麼?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得了肝腫瘤來求診,醫師看了超音波及電腦斷層,對病人說:「別緊張,才一公分而已,燒燒就好!」

想不到病人及家屬一臉蒼白,嚇得半死:「燒燒就好?難道是沒救了嗎?要直接送去『燒』了?」

醫師大概看多了,職業病,沒跟病人及家屬說清楚什麼是燒燒就好,一般人聽到「燒燒」,就聯想到極樂世界,已經沒救了。

由於超音波普及化,許多肝腫瘤得以早期發現。例如有B肝或C肝,只要定期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即使肝臟不幸長了腫瘤,通常發現的腫瘤在三公分以下。

這種肝癌,醫學上稱為小型肝癌,在以前,只有手術切除一個方法才能根除,但近20、30年前發展的電燒方法,就是用電燒針刺入腫瘤部位通電產生高溫,將腫瘤燒死。據統計,治療效果與手術切除效果不相上下,因此,除非位置特別有困難,例如在大血管或膽管或心血管旁,否則住院二、三天,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指引下直接以高溫燒死腫瘤,將腫瘤燒成灰,是最好的根除方法。

當然,也有人使用低溫(即冷凍療法)將腫瘤凍死,但通常效果不如高溫熱死。但電燒療法或冷凍療法要腫瘤能完全壞死,最好大小在三公分以下,如果三公分以上,通常完全壞死的機率就降低了許多,或者如果已侵入到血管或蔓延出去也就不適合了。

不管如何,凡我全國民眾,如果有B、C肝,一定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即使長了腫瘤,才能及時處理,化險為夷,也不會擔心醫師是講沒救了,直接要阿彌陀佛送去燒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腫瘤 超音波檢查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