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你MeToo了嗎?我MeTwo、MeThree,要不要緊?」

聽健康

00:00/00:00

老張被MeToo了。

老王打電話去安慰他:「不要難過,一下子就風平浪靜,我比你更慘!」

老張:「怎麼說?」

老王:「你是MeToo,有『小心肝』,我是Metwo,MeThree!」

老張:「MeThree?」

老王:「對啊!你只有『小心肝』曝光,我有B肝,還有脂肪肝!不是MeThree是什麼?一輩子都要捶心肝呢!」

這一陣子,MeToo一語成為疫苗之後最流行的傳染病,MeToo令人傷心傷感情,但通常過一陣子總會雲消霧散。

但有了MeTwo,有了B肝,一輩子要擔心,會不會演變為肝硬化、肝癌,或者亂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保健食品,就可能引發B肝急性發作,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這些風險一輩子都要注意,除了定期抽血驗肝功能以外,更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免肝癌上身而不自覺。

此外,如果有了MeThree,有了脂肪肝,對健康也是一個警惕。脂肪肝顧名思義,是肝臟堆積了過多的脂肪,超音波看起來油膩膩的,表示人體攝取過多的熱量,以脂肪的方式存在肝臟。有些人肝指數正常,有些人則引起肝細胞發炎,醫學上稱為脂肪性肝炎,嚴重者會進行到肝硬化,甚至少數人形成肝癌。

還好,脂肪肝大多可逆的,除非它引起的肝纖維化、肝硬化很厲害,否則控制飲食、控制熱量、多運動,大多可以翻轉回來。

只是脂肪肝一般人不太重視,事實上也是健康的一大警訊,因為多餘的脂肪存在肝內,也會存在心血管、腦血管,引起動脈硬化、腦血管硬化,造成來日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之惡果。

總之,MeToo之風有如颱風過境,造成的影響通常是一時的,但MeTwo、MeThree對健康的影響是一輩子的,受傷的心也許可以慢慢康復,但受傷的肉身—B肝、脂肪肝都會影響人的壽命,一輩子不可不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脂肪肝 腦血管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