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三高國民病,少吃多動重拾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老朋友從南部回來。

好友問:「你是一高或二高?」

老友:「我是三高!」

好友:「不,我問你是走一高或二高回來?」

事實上,也真巧,自從台灣高速公路一高、二高開通之後,台灣「三高」的人也愈來愈多。

一高、二高的開通代表台灣經濟的成長,也象徵許多國人三高 ──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開始成為最常見的新國民病。

血壓高容易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長此以往,容易導致腦血管動脈硬化、腦中風或心血管動脈硬化,或心臟衰竭。血脂肪高會使血管管壁增厚,造成動脈硬化,管徑血流狹窄,引起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血糖高危害更大,全身血管硬化、腎臟功能變差、視網膜病變、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長壽的人通常是瘦瘦的,在十多年前美國科學雜誌發表了一篇論文,動物實驗證明,吃得少的猴子比吃得多的猴子壽命長得多。因此,肥胖的程度與壽命是成反比的。

疫情日益趨緩,年節將至,許多民眾悶久了紛紛跑出來與朋友相聚,大吃大喝一番,也因此,門診中不少病人脂肪肝的程度也明顯增加了,可能由沒有脂肪肝變成輕度,輕度變成中度,中度變成重度脂肪肝。

超音波一看,增加的體重,不是在肝裡就是在腹部網膜或腸繫膜上,或肚皮上。每年元宵節由拜拜的神豬剖開的肚子看到的油腸肥肚,就是典型的脂肪過多囤積在肚內的最好代表。

因此,在美食入口之際,三思而後食,速度慢一點,少吃一點,運動多一點,讓自己可以維持正常體重,才能延年益壽,每年也有快樂的年節可過,而不是在醫院度過,阿門!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關資訊。

心血管 脂肪肝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