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飲食大欲,藏許多人體維生的祕密?

聽健康

00:00/00:00

老公上了洗手間,半小時才出來。

老婆關心的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老公:「昨天晚上我們那個吝嗇的老闆請我們吃一客五千元大餐,難得吃到那麼貴的餐,我要看看到底大便有什麼不同?」

不管吃什麼好料的,不管多可口、多麽美味,到後來還是要形成一坨糞便由肛門排出來,那裡面就是一些食物的殘渣加上一些腸內細菌。

吃下去,有解出來,表示食道到肛門這個消化系統是通的,俗稱「通樂」。如果不通,食物及其殘渣積在肚子內引起腸阻塞,有吃沒解,那問題就大了!如果是腸阻塞,可能是大腸長了東西,或腸沾黏,腸子不通,這時候就麻煩了!

也有人吃了可口食物不到幾小時,噁心嘔吐,連胃酸都吐出來,這表示這些美食內有汙染細菌,引起急性胃腸炎,或引起拉肚子拉個不停,那就是急性腸胃炎

話說回來,食物要可口要經過一番處理,才會好吃,但好吃也要營養均衡、清淡,要符合健康原則,否則天天滿漢全席,天天美食為伴,除了看到大便會自我觀察較久之外,對健康也不一定有好處。

中年以上三高是健康的禍首,因此飲食清淡均衡為最重要,熱量也不可太高,否則多餘的熱量存在肚內形成油腸肥肚,存在肝臟變成脂肪肝,存在心血管、腦血管壁形成動脈硬化,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

民以食為天,沒有吃飯人會餓死;吃太多,會有後遺症,有吃不拉有問題;有吃就吐或拉也有問題。俗語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也是暗藏許多人體維生的祕密,不可不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關資訊。

肝病 心血管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