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臟腫瘤如何才不會傳給下一代?

聽健康

00:00/00:00

年輕老爸肝臟有血管瘤,滿大的,老婆偕同來求診。

太太:「這樣將來我小孩也會有血管瘤嗎?」

老婆一直很擔心。

我一再告訴她:「血管瘤是良性的,不要緊,小孩也不一定會有。」

她還是一臉很惶恐:「那怎麼樣小孩才不會被遺傳到有血管瘤呢?」

一旁的護理人員看了,連忙解圍:「假如孩子生下來像隔壁的叔叔,就一定不會遺傳到血管瘤了!」

肝臟內的血管瘤是肝臟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原因不明,與B、C肝炎也沒有關係,也有少數人會遺傳給下一代,雖然是良性的,但有些人會長得很大,壓迫到正常的肝臟,若從肝臟左葉邊緣長出來的,就有可能壓迫到胃,因此容易飯後肚子脹。若長在肝表面,有一天太大了,腫瘤可能就會自己爆裂了大出血,或受重力撞擊也可能破裂出血。

雖然如此,事實上大部分的血管瘤都是長得相當緩慢的,可能二、三年才長1公分不到。但有時候會把肝癌誤判定為血管瘤,因為肝癌與血管瘤在小的時候,長得很像,可能因此疏忽了不追蹤,等到一段時間後才發現不是血管瘤,而是惡性的肝癌,因此常常延誤了治療的契機。

因此,一旦超音波檢查發現懐疑有肝血管瘤,一定要做一次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以防誤診。此外,每半年密切做超音波檢查並抽血驗B、C肝及血液甲種胎兒蛋白指數,缺一不可。

人算不如天算,面對肝臟內部的腫瘤,一定要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為你把關。此外,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長了良性的血管瘤或惡性的肝癌,在初期都是不痛不癢沒感覺的。

即使肝血管瘤大到10幾公分,通常都是沒有症狀的,而肝癌10幾公分可能會有胃口減輕或腹痛情形,等到此時再找醫師判斷就太晚了。

總之,人體每一器官幾乎都會長瘤,尤其內臟中,肝臟是容易長瘤的,如果是血管瘤,是體質的關係,不能怪誰,只怪自己的基因在作怪,但找對醫師做好檢查,才能保有好心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血管瘤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