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肚子痛,檢查發現是肝癌末期引起!醫:平日做好肝臟檢驗,出現警訊要留意

聽健康

00:00/00:00

戰地真實故事。

幾十年前,金門馬祖還是戰地,阿兵哥有家歸不得,為了紓解阿兵哥的壓力與生理需求,有關單位設了俗稱「軍中樂園」的「八三一」,假日阿兵哥可合法買票排隊進場紓壓。

話說有一次,一個近60歲的士官長進入房間,一小時後完事才出來,在外排隊的阿兵哥發飆了:「年紀那麼大了,還玩那麼久!」士官長很無奈的說:「姑娘的收音機壞了,我花了50分鐘幫她修理,跟她辦事的時間不到10分鐘啊!」

許多準備工作是意想不到的,但不知情的人會誤解。國父孫中山先生就曾說過一個水電工幫人修理自來水漏水的事,花10分鐘不到,可是要價不菲,主人不能理解。這位水電工悠悠地說:「我動手雖然只花一點時間,可是我要花多少時間及精力才有這份本事!」

一般人都知道,有事找律師是按時收費的,一進律師辦公室,費用就要開始起跳的,這是知識的代價,可是一般人不了解,也因此,不管醫師多麼有經驗,花了多少時間,如果看了病沒有處置或開藥,一般人認為是不需付費的,即使目前健保給付的診療費也是很低的。

話說回來,有一天有一位先生突然肚子痛了,痛不欲生,去求醫,一檢查才發現是肝癌末期破裂出血引起的肚子痛。通常一般人很難了解,怎麼一個肚子痛,背後真相竟然是如此。

真相是這個病人可能有B肝、C肝;或者沒有了B肝帶原,有了抗體;或者C肝已經治療好,以為安了,但不知肝臟可能已經有了纖維化或肝硬化,所以肝癌會不知不覺冒了出來,但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還在,人就感覺很健康,等到肝癌很大了,體力漸弱,小便黃,或破掉了導致肚子痛求醫才發現,事情就大條了。

因此,吸收正確的醫療保健知識,做好肝臟檢驗包括抽血驗肝功能、胎兒蛋白及每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才能避免這些不幸。換句話說,對保肝而言,每年至少「超」一次,全民「超」起來,是保有好心肝的基本條件。

了解事情的真相,才不會誤會排隊等那麼久,同樣的用在身體保健方面也是很重要,才不會有一天病發了,才懊惱說怎麼會是這樣,那時候事情就大條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肚子痛 肝臟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