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有些錢別省!花些錢做「自費檢查」可能救一命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秘書平日幫老闆準備茶水。

某日,老闆口渴,發現秘書沒準備,老闆問原由。

秘書:「因有時幫你準備了,你也沒用啊!」

老闆:「你平常拜拜,準備了各種牲禮,神明有享用嗎?沒有享用,妳還不是下次也會準備?」

古語說:「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用心與否存乎一心,事實上,醫師對病人看診也是一樣。

很多藥物,例如高血壓、高血脂藥物,病人時常忘了吃或故意省去不吃,但醫師還是得開藥,醫師的用心,病人要能體會,病人不吃,可能是醫師解釋不清楚或真的忘了。

不過話說回來,用心對待每一位病人是醫師的天職,但目前醫療制度,每個醫師都醫療負荷過重,常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嘆!

年紀資深的醫師都知道,每位病人的病情千變萬化,而病人全身那麼多零件,哪個零件會出問題,有時的確難以掌握,唯有長期不間斷看診,久而久之,才能了解病人整體健康狀況。

然而,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例如B型肝炎帶原者容易長肝癌,如果只幫他驗肝功能、胎兒蛋白,甚至超音波,有一天如果病人說肚子脹,給予服用脹氣藥,沒有改善,等到有一陣子之後肚子大起來,才警覺到大事不妙,安排大腸鏡才發現是大腸癌在作祟。這種聲東擊西的病情,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別多,但由於醫療體制之規定,病人沒有症狀不能排某項特別檢查,除非自費,因此,病人也要養成自己花錢做些自費檢查,一方面才不會為難醫師,一方面花點小錢,說不定救了自己一條命。

總而言之,秘書不幫你準備茶水,就自己準備;健保不給付,你就自費檢查,知己知彼,互相協同,如此天下太平,自己健康也才有保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