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請戴上口罩,讓我認認你是誰?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那天在小吃店,拿起筷子正要吃東西,突然有人跟我打招呼。

「X醫師,你也來了!」

「請問你是……?」

「就是剛剛給你看診的XXX啊!」

「啊!對不起,你可不可以戴上口罩?讓我看一下是誰啊!」

這是真的故事,疫情之下每個人都變成蒙面俠,不戴口罩反而認不得人了。

這種要戴上「面具」才辨識出是誰的事,在舞台上的明星、歌手等偶像就是例子,一般人認識的偶像是打扮裝飾過的,等到一旦卸了妝,回復到廬山真面目,反而一般人認不出來了。

事實上,看病的功夫是適得其反的,例如很多病都會有發燒的現象,到底發燒的真相如何?醫師反而是要將發燒的面罩卸下來,抽絲剝繭,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對症治療。

疫情之中,有發燒,第一個要想到的當然是不是確診了。事實上,感染病毒也好,細菌也好,通常都會發燒,這是人體的一種反應,一種警訊,但老人家或免疫失常的人,可能不會發燒。因此,老人家得了肺炎,開始時通常也不太燒,不像年輕人可能就燒燙燙,反應很強會去求醫,這也是老人的病不好早期發現的原因。

如果發燒之外還會發抖,通常表示有了細菌感染,因為細菌會分泌內毒素,讓人體發抖,病毒感染也許會發燒,但不會抖。

身體內長了腫瘤,如果腫瘤長得太大太快壞死了,也會發燒。此外,有些腫瘤,例如淋巴肉瘤,會分泌一些致熱因子,也常常以發燒為初期症狀。

如果長期發燒不退,通常稱為不明熱,那就要小心了,可能真的某種感染很嚴重,人體內的警察—白血球失去了消滅敵人的能力,例如得了白血病,白血球數目增加很多,但失去打仗滅敵的功能,一旦有感染,不能發揮防護功能,因此會一直發燒不退,有不少白血病(俗稱血癌)的病人,都是因為這樣才求醫的。

以前有一條老歌叫「掀起你的蓋頭來,讓我來看看你……」,對醫師而言,看病也要掀發燒的面罩下來,才能了解發燒之真正原因,才能治好病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發燒 病毒感染 腫瘤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