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前面美女後面野狗,還是跑不動?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

圖/123RF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幫我檢查一下,我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

醫師:「怎麼回事?」

病人:「那天在路上,看到前面有一個認識多年的美女,想上前搭訕,但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想不到後面又有隻野狗追過來一直狂吠,想要逃命,但就是氣喘如牛!」「以前被老婆追殺,一路落跑,也不會有這個問題。」

他有B肝,我幫他照了肺部X光,也做了腹超音波,怎麼右邊肋膜積了水,還不少。幫他量了體溫,37.5度,輕微發燒,但他沒感覺,摸他的脈搏、心跳,每分鐘110下,應該是右胸積水引起的。

這位病人住院後,進一步檢查發現是肺結核引起肋膜積水,用抗結核藥物治療後,胸水慢慢消失,跑步也不會喘了。

肋膜積水有很多原因,大都是肺部有發炎,肺表面的肋膜跟著發炎,漏出水到胸腔與肺臟之間的空隙(肋膜腔)。肺發炎可能是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但也有可能是肺部長了腫瘤引發的積水,此時抽出來的胸水,通常就是血紅色的。

肝不好,肝合成的蛋白質不夠,也會發生胸水,因為血液滲透壓不夠,血液中的水分就會滲出到肋膜或腹腔中,在肺部引起胸水,在肚子引起腹水。

會喘,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心臟不好引起的,例如心肌缺血或是血壓太低或太高或心臟瓣膜出了問題。此外,如果肚子及肺部都沒有水,肺部、肝臟也正常,心臟本身也正常,但會喘,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貧血。可能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或大腸長了癌,血液流失,或者是血液本身造血機能有問題,製造出的血球量不夠,油箱沒有油,自然跑不動了!

總之,看到美女也好,或碰到野狗也好,如果力不從心,甚至氣喘如牛,就要找醫師好好診治一番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氣喘 C型肝炎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