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病毒來勢洶洶,要治標或治本?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人染疫,求診。

病人:「醫師,我確診了,怎麼辦?」「我自己吃了X冠一號。」

病人太太:「還有,家裡的好酒也清了好幾罐,還是發燒,喘!」「聽說中醫治本,西醫只是治標,所以我們決定先治本,可是還是不舒服!」

醫師:「既然這樣,我們改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

病人:「那是治標的,萬一還是治不好怎麼辦?」

醫師:「那只好治成『標本』了!」

不管治標或治本,病要能治好,病人回復健康,才是功德圓滿!俗語說:「冤有頭,債有主。」以醫學眼光來看,會生病一定有其原因,例如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如果有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殺死病毒,這就是「根本」治療。

有些藥不能完全消滅細菌或病毒,那退而求其次之下,看有沒有藥物有部分療效。有些藥可以幫忙解決症狀,例如退燒、消炎藥,減少喉嚨、鼻腔發炎的藥,化痰止咳藥,這些就是治標藥,讓病人減輕症狀,舒服一點。

當然,從養生之道而言,從中醫或現代醫學的角度,如何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顧好身體的防線,更進一步避免病原菌入侵,阻絕它們於身體之外,例如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多運動,生活環境好,空氣新鮮,都是根本之道。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類發明疫苗,讓人對病毒產生免疫力,但病毒也要活,所以它會突變,讓疫苗失效或效果變差,目前的Omicron就是一個例子。

病毒發生突變,讓疫苗失效或效果減低的情形,在二十多年前B型肝炎口服藥也出現同樣的情形。第一代的B肝抗病毒藥叫干安能,是畫時代的進步,接近治本,但有二大缺點,第一個它就像是高血壓或糖尿病的藥,不能完全根除體內的病毒,因此有吃有效,停藥又復發;第二個是會反彈,反彈之後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失效的原因,主要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使藥效失效。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藥物就很少有抗藥性的問題了。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全世界疫苗使用經驗時間不長,效果也差強人意,也許第二代疫苗更厲害,但可能需要更多人力物力投入研發始能完成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毒 C型肝炎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