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好心不一定好肝 一定要超一下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老婆叫老公去接孩子。

老公一口答應,難得當好爸爸。

老公去了學校,等不到小孩,打電話問老婆,怎沒看見小孩?

老婆:「你在哪裡?」

老公:「我在學校啊!」「在XX國小門口啊!以前接他的地方啊!」

老婆:「你小孩已經升國中了,你還跑去小學?」

這是真的故事,老公太專心工作,忽略小孩是會進級的。

小孩會成長,同樣的,醫療環境及醫療技術也會改變。

例如以前讀書時哪有A型、B型、C型肝炎,小學、中學健康教育都沒有教,更沒有教如何保肝。出了學校,踏入社會,接受到的醫療常識都是媒體上不盡正確的醫療知識。

當利益擺在醫療行為的最高層級,醫療就會扭曲了,民眾可能得到的是似是而非的觀念,因此常衍生不必要的後果或悲劇。例如平常人知道養生之道就是定時起床,規律運動,不吃油膩,甚至補一些健康食品,以為這樣可以長治久安。事實上,有運動,體能好,少吃大魚大肉,只是代表心臟血管系統好,但有好心不一定有好肝,要有好肝才會有好報。

因為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1/4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感覺良好,以為肝臟就正常。

也有些人定期去驗肝功能,或定期去抽血都正常,想不到幾年之後突然肚子痛,求醫診治才知道肝臟長了大的肝癌,甚至破掉了,此時要根治就很難了。

因此,肝好不好不能靠感覺,也不能只驗肝功能,也不能以為胎兒蛋白正常就是正常的,一定要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至少每年要「超」一下,有B、C肝就要半年「超」一次。

「你超了沒?」應該是新年之際,給你我身邊好友最好的新年賀詞!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臟 肝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