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腫瘤不自覺 定期檢查防惡化

僑胞回國,描述當地醫療情形。

「有一個外科醫師,病人很多!」

「一天開了十個病人,死了九個,有一個還活著!」

「因為他逃跑了!」

雖然有點誇張,卻也說明了某些落後地區醫療水準還差強人意。

醫療的進步,使以前不能治療的病可以治療,以前不能開的刀可以開。以肝癌為例,幾十年前因為沒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因此肝臟長了腫瘤都是等到肚子大了起來,眼睛黃了或人瘦了下去,才去求醫,這時肝癌都很大了,通常不能開刀,即使勉強開了刀也很容易復發或轉移,或發生肝衰竭,因此開刀成功率很低,就很可能發生開刀十個死九個的情形。

近幾十年來,由於超音波掃描的普遍及發達,只要定期追蹤,即使肝臟不幸長了腫瘤,通常體積都不大,大都可以切除,預後結果也大為進步,這時就成了開十個九個成功,只有一個死亡的狀況,死的就是體積太大了,勉強開刀手術失敗的例子。

目前科技發達,有各種偵測系統可以發現火警、可偵測空氣品質欠佳,但對於人的肉身,當初造物者設計時欠缺考慮,也不知肝臟這個器官容易感染B、C肝,而變成肝硬化及肝癌,在轉變時,人體內沒有偵測系統,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機能,因此等到症狀出現大都為時已晚。

為了彌補先天造物者這些缺陷,挽救自己的生命,只能靠後天的偵測系統,即定期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此一來,萬一肝臟長了腫瘤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挽救寶貴的生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2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臟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