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酗酒喝到吐血 只能換肝保命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b style="color: #FF8000">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b>圖/ingimage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ingimage

老闆與員工開檢討會。

結尾時老闆很嚴肅的說:「我決定下詔『罪』己。」

員工聽了個個誠惶誠恐,自己認罪。

老闆:「我決定下詔『醉』己,你們想到哪裡去了?還不趕快給我拿『酒』來!」

酒與人類文明糾纏了數千年,是社交場合必備之物。「酒逢知己千杯少」,古代詩人李白酒後望著江中明月冥想,跳到河裡去撈月。酒後吐真言,把一些桎梏紓解,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讓人放鬆。

但酒也是穿腸毒藥,它分子小很容易穿過胃壁吸收到血液,少部分由肺部、由鼻孔呼出,因此交通大隊可以叫人吹氣臨檢,但大部分的酒精由胃吸收之後到肝臟這個化學工廠解毒,但同時酒精本身也會傷害肝細胞,引起肝炎、肝硬化、肝衰竭。它會抑制肝細胞合成白蛋白,因此病人會水腫、腹水,也會促進肝纖維化,引起門脈高壓,引起食道靜脈瘤,許多酗酒病人直到吐血那一刻或腹大如鼓,或黃疸那一刻,才知道酒喝太多了,但也來不及了,只能靠換肝才能活命。

因此,「下詔罪己」也好,「下詔醉己」也好,一定要適可而止,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及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1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