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醫療進步 病患延年不是夢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造福肝癌末期患者。
健保給付標靶藥物,造福肝癌末期患者。
圖/123RF

弟子去探望病危的師父。

師父:「我快要死了,你們要保重!」

弟子聽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師父要走了,喜的是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天可以…。

師父看在眼裡,輕描淡寫講了一句:「弟子,你年紀也不小了,也請好好準備了!」

還是師父厲害,一眼洞穿徒弟的心裡。

「長江後浪推前浪,而後浪總是死在沙灘上…。」

就醫療上而言,很多醫療技術是需要傳承的,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就是這個道理。在醫師的養成過程中,需要不斷的研修,不斷學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開創新的醫療技術,將不可能治療的病化為可以治療的病。

肝癌來說,在民國60年以前,肝癌幾乎都是末期才發現,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大著肚子、皮膚黃、眼睛黃、體重減輕才來求醫。因此,從症狀出現到往生,通常平均只有三至六個月。

民國70年代,隨著超音波技術的發達,甲種胎兒蛋白檢測的普遍,肝癌可以早期發現,可以手術切除的病例越來越多,80年代之後,不能手術切除的病人也可以接受栓塞治療。而民國85年代左右開始,如果腫瘤體積小,也可以做電燒治療,將肝癌燒掉達到根除的效果。同時,如果肝硬化厲害,肝癌一再復發,肝臟移植的開發更是釜底抽薪,重獲好心「肝」的方法。

近年來,隨著對肝癌致病機轉的研究越來越進步,標靶藥物出現以及最近的免疫療法的開發,讓許多末期肝癌病人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雖然根除的比例不多,但達到「延年益壽」的病人越來越多,存活率也越來越提升。

而這些進步都是全世界許多學者前仆後繼努力不懈的結果,也就是說,醫療要進步一定要不斷的研發,群策群力才能將難纏的癌症,例如肝癌,慢慢駕馭,減少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91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病 胎兒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