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察「顏」觀「色」 治病也要變通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女士們相聚。

王太太:「昨晚蚊子一直嗡嗡叫,把我叮得癢死了!抓又抓不到!」

陳太太:「後來呢?」

王太太:「後來我把老公的衣服解開去餵蚊子,就解決了!」

凡事窮則變,變則通,醫療治病上亦是如此。

有些變通,功德圓滿,但有些變通,不盡完美,可能有後遺症。

例如膽道堵住了,例如長了石頭塞到總膽管,石頭小的,吃一些膽管放鬆的藥,石頭可能就會自己掉下去,就好了;但有時石頭太大,掉不下去,此時可以用膽管鏡放管子入總膽管,把石頭弄碎取出來,但如果堵住的不是石頭而是腫瘤,就沒那麼簡單了。

腫瘤堵住膽管,又分為腫瘤由肝內或肝外膽管長出來,通常會引起黃疸,必要時要先放管子到膽管內,讓膽汁引流出來,否則膽汁阻塞嚴重會引起膽功能異常,甚至肝昏迷。若是膽管因腫瘤堵住,如果適合開刀,可以切除部分的肝臟,連根拔起。但如果長在兩邊膽管會合處,切除不容易,除了先引流,可能先做電療,或藥物治療,或肝臟移植,但預後也就沒有那麼好。

正常人尿尿是清澈透明,稍具淡黃色,但如果發現深茶色,就表示可能是膽管阻塞或肝發炎厲害,此外,皮膚會癢,眼睛也會黃,通常是大事不妙了。

俗語說:「察顏觀色。」顏是面孔,色是尿色。尿尿之後,低頭看一下,洗臉之時,看一下鏡子,對健康自然多一份保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9期已出,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黃疸 C型肝炎 肝癌 肝昏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