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有四分之一肝 生理機能可運作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圖/123RF
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圖/123RF

失明病友在眼科門診投訴,地上有水,讓他滑倒了。

醫管人員:「你不是失明了?怎知地上有水?」

現代人壽命延長,加上手機使用過度,眼睛出問題的人越來越多。在以前,視力不好常見的原因是青光眼、白內障,近年來,人手一機,機不離手,是造成靈魂之窗毛病人口增加之主因。

事實上,造物者造人,所造的器官,要能長期使用,都有其道理。例如古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沒有陽光,人要睡眠,眼睛要休息,是自然保養身體的密碼。

但古代,造物者造人也是有不周延之處,例如現代人壽命延長,但古人通常未到四十就視茫茫、就髮蒼蒼,通常不到六十歲就早已魂歸塵土。但目前百歲人瑞比比皆是,但古代造物者的設計缺失就浮現出來。例如,年紀大了,眼睛會有白內障,人老了會失聰,膝蓋也不行了,尤其上年紀的男人攝護腺肥大,甚至造成癌症,更是老年男性心中之最痛。

倒是造物者對肝臟做的有夠大,後備十足。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正常人不會因老了肝臟委縮而引起肝衰竭、肝昏迷,而危及生命,通常是因為不知如何保肝所造成。例如飲酒過度,造成肝硬化、肝昏迷而致命。此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許多人不知自己肝臟已感染B、C肝,已造成肝硬化、或已經引起猛爆性肝炎,或得了肝癌而不自知。因此要想長壽健康,就要注意不要感染B、C肝,有了B、C肝要及早治療。此外,酒少喝,少暢飲,這樣就會有好心肝,老來時也不會因肝不好而昏迷致命。

因此,瞭解身體的限制,善待你的靈魂之窗,善待你的肝,你就不會因看不到地上的水而投訴,也不會因肝不好而危害自己勞累家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猛爆性肝炎 肝癌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