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健康「便」知道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甲:「我每天都定時解大號!」

乙:「那算什麼,我不僅定時還定量呢!」

飲食定時適量,生活作息規律正常,這是養生的法則,不管中西醫皆然,但便便的份量代表食物消化吸收後的廢物,依食物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自然便便就不可能定量了。

食物經胃腸吸收消化,分解為食物之基本成份,例如澱粉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及三酸甘油脂,葡萄糖及胺基酸經由小腸的粘膜吸收進入血液,脂肪酸等則經由淋巴管吸收進入淋巴系統。血液中葡萄糖以肝醣的型式貯藏在肝臟內,胺基酸在肝臟合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多餘的脂肪貯藏在肝臟內形成脂肪顆粒,量過多就形成脂肪肝。

食物中有很多成份,人體無法分解吸收;例如纖維,人體沒有消化酵素將之分解,因此會以殘渣的方式排出至體外。例如:牛會吃草,因為牛可分解草中的纖維等,但人缺乏此酵素,因此人吃了後會原封不動排出草來。此外纖維多的蔬果,吃多了,因人體無法吸收分解,故會排出較多的大便。

脂肪的消化及吸收,有賴於肝臟分泌的膽汁,將之分解成微細的顆粒,然後腸內的消化液才能將之分解,因此割掉膽的病友,前幾個月容易拉肚子就是這個道理;巿售減肥藥中有一種可以抑制腸內對脂肪的吸收,因此服用之後大便油膩膩,也起因於此。

不管糞便量多寡,每回排便之際,注意自己糞便顏色,萬一是黑色的,可能是你的腸胃道長了東西或有了消化性潰瘍出血。近年來,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率越來越高,因此定期做糞便檢查,並在每日通樂之時,注意排泄物顏色,對自己健康也是一種保障。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脂肪 肝病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