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口腔、血液 肝炎傳染2途徑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口腔、血液 肝炎傳染2途徑
口腔、血液 肝炎傳染2途徑
圖片/ingimage

男女兩人開車去校園約會,完了繳停車費。

男:「景氣不好,連校園也抽起戀愛稅來!」

女:「我只要戀愛,不愛『睡』,不像你們男生只愛『睡』,不要戀愛!」

男女先天基因不同,個性不同,喜愛也不同。同樣地,不同的病原菌侵犯人體也有不同的致病力。例如小兒麻痺病毒侵犯脊髓神經引起下肢麻痺,腸病毒為病毒引起口腔咽喉潰爛發炎,肝炎病毒引起肝臟發炎壞死。

而引起肝發炎的病毒也依傳染途徑分成兩大類,一類經口腔食物傳染的有A型及E型肝炎,會引起急性肝炎,少數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一類經血液傳染的會引起急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及肝癌,例如B型及C型肝炎

B型及C型肝炎雖然病毒不同,但引發肝臟發炎造成肝硬化及肝癌並無二致,但在治療方面,傳統用干擾素可以治療B肝及C肝,而口服藥物方面,B肝口服藥物先後被研究出來,例如肝適能、貝樂克及惠立妥等,但缺點是病毒不容易完全消滅。C型肝炎直到最近兩三年才有口服藥物上市,藥效好,幾乎可完全清除體內C肝病毒,但價格昂貴是其缺點。此外,B肝有疫苗可預防,但C肝至目前為止無疫苗可用,只能潔身自愛,避免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以免被感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75期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C型肝炎 B肝 猛爆性肝炎 肝硬化 許金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