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脂肪分布不均 害他以為腫瘤復發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老病人:「醫生,我太太在幫我準備後事了!」

我聽了嚇一跳,他5年前膽管手術成功,現在好好的,怎麼老婆要幫她準備後事?我翻了他的病歷…5年前開刀、腫瘤5公分,開刀順利,3個月前才做超音波追蹤也還好好的,怎麼突然會這樣。

「昨天拉肚子在外面診所看,醫師幫我超音波發現肝臟有一個黑影,2~3公分大,我想我這次一定死定了,5年前右邊肝臟都切除了,剩下左葉,應該沒肝可割了。」

病人喃喃自語….。

我請他躺下來幫他仔細做了超音波,肝臟有中度脂肪肝,有一個地方的確有黑影,但看起來不像壞東西,比較像是脂肪分布不均勻,脂肪較少的地方肝臟回音較弱,好像長了東西。

仔細一問,原來開刀滿5年了,心裡很高興老婆不斷為她加菜保養,結果短短幾個月體中增加了5、6公斤,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內,肝臟脂肪較亮較白,但脂肪少的地方較黑,好像腫瘤一樣。

我想,應該只是脂肪不規則的變化,不是長了東西,為了慎重起見,又幫他做了電腦斷層攝影,也沒看到真正的腫瘤。後來告訴他結果,他當然很高興,但是老婆表情很奇怪,好像笑不太出來,原來老婆5年前擔心老公生命,偷偷買了保險,以為這次會有理賠,想不到真是虧大了。

肝腫瘤發現得早,及時手術切除,很多病人是可以長期存活的,但有些人會再發,因此一定要密切追蹤,但最好找肝膽腸胃科醫師做超音波比較正確,也不會害老婆空喜一場。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改版的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已出刊,更新內容有最新的C肝口服新藥介紹,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lc.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臟 腫瘤 超音波 肝病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