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建仁

陳建仁/台灣無法承受任何一次核災

陳建仁

【聯合報╱陳建仁】

台灣無法承受任何一次核災,更不能承受核四所帶來的浩劫。核能只有設在人煙稀少、沒有天然災害、核廢料能妥善處理的地方,才談得到核安。即使核能有可能是安全的,核四也絕對不安全。三浬島、車諾比和福島的核災,都發生在偏遠鄉間,但是它們對生態保育、環境衛生、人體健康和社會經濟已造成龐大的危害與損失。

台灣地小人稠 不適發展核電

台灣地小人稠、高山險峻而經常山崩、颱風暴雨與地震災害頻繁,是最不適合發展核電的地區。台灣的四座核電廠,已被公認為全世界危險性最高的十大核電廠。核廢料應該掩埋於沙漠地層深處,台電公司是把核廢料貯存於核電廠內,因此除役後的核電廠,仍然是具有很高危險性的不定時炸彈。日本的福島核災,就是肇因於核廢料貯存槽造成的氫爆。

全世界唯一位於首都精華區的核電廠群

核一、核二、核四興建地點位於斷層帶、颱風暴雨的迎風面、太平洋海嘯的風險區,很容易受到天然災害的侵襲,發生緊急事故與核災事件的機率,遠高於無天然災害地區的核電廠。

更令人擔憂恐懼的是,這核電廠群又是鄰近人口將近千萬的北北基和桃園首都精華區,一旦發生核災,必須撤離淨空的地區涵蓋廣泛,所造成的人命健康、交通建設、經濟生產與歷史文物的損失極為龐大。

科技不斷的進步,從核四開始規畫設計以來的三、四十年間,更多全新的事證與數據顯示,核四廠址的自然環境相當脆弱、氣候變遷容易帶來極端暴風暴雨、大量人口已集中於核四災變撤離區、核能廠會發生各式各樣的災害,我們必須對核四廠進行新的環境影響和健康風險評估,精確計算對生態環境、社會經濟與人體健康造成的總體危害。

環境健康影響 須做新的評估

任何核電廠的興建,都必須進行下列的核災環境影響與健康危害評估:核災環境影響=(核災機率)×(影響區域面積)×(生態環境與經濟文化價值)×(核廢料貯存核能廠期間+核災撤離淨空期間);核災健康危害=(核災機率)×(影響人口總數)×(人命價值與醫療成本)×(核廢料貯存核能廠期間+輻射危害人體健康期間)。

換句話說,風險評估除了要估算災害發生機率外,更要考慮可能受害地區的面積、人口數、經濟發展狀況與生態文物資產。一顆隕石撞擊到西伯利亞的曠野,和撞擊到莫斯科市區的機率雖然相同,但是造成的社會經濟損失大不相同。

環境影響和健康危害的評估,更要考慮災害持續的時間。比起地震、颱風、洪水和土石流所造成的災害,災核的危害期間最漫長。輻射汙染的危害,甚至長達數十年或百年。

1945年住在長崎與廣島的原子彈爆炸生還者,至今仍受到輻射汙染所造成的健康危害,而有顯著偏高的癌症及其他慢性病的死亡率。即使是台灣輻射屋居民所遭受的健康危害,也延續長達20年。三浬島、車諾比和福島核災發生後,必須大規模長期淨空管制,就是最好的明證。

一旦發生核災 如何緊急疏散

北北基和桃園都會區,是台灣的政治、經濟、交通與文教中心,核能廠群一旦發生核災,是否宣布緊急戒嚴?中央政府是否遷都?國安指揮體系如何順利運作?如何緊急疏散數百萬人民和他們的財產?如何協助外國使館或代表處進行撤館撤僑?機關學校、公司行號、私有住宅如何處置?身家財產安全與社會治安如何維護?各大企業如何遷移總部繼續營運?公路、鐵路與航空交通如何維持通暢?醫院、養老院與教養院如何遷院繼續營運?大、中、小學學生如何正常上課?

台電是否有足夠的「核災風險基金」賠償人為核災所造成的人命、健康、財物與住宅損失?政府是否有足夠的「國家賠償基金」支付天然災害所造成的核災損失?九二一震災與八八水災的殷鑑不遠,核四一旦發生災變,北台灣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首都廢墟,101、遠企、世貿、台電、總統府、新光等大樓,在漫長暗夜中,就如同深深懺悔祈禱,一雙雙伸向上蒼求援的手!

期盼明智果決 中止繼續興建

執政者曾經明智、果決、有擔當地停止高耗能、高耗水、高汙染的國光石化八輕廠的興建。比起國光石化的地處偏遠、人口稀少、受害面積小、影響時間短;北部核電廠群的地處首都、人口眾多、受害面積廣、影響時間長,豈不是更需要明智、果決、有擔當地中止繼續興建嗎?否則,就陷入「見樹不見林」的矛盾,成為「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了!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性病 生產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