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擁抱科技 對抗老化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一名50歲的女性,兩側臉頰異常凹陷,她補過玻尿酸、聚左旋乳酸,也打過自體脂肪,但療效都太短,很快就消失,她要我替她想辦法。我用超音波檢查,發現她臉頰軟組織厚度正常,張嘴看口腔,兩側上下大牙全部缺牙,女人說小時愛吃糖經常蛀牙,大牙被拔掉,我說臉頰凹陷的原因就是缺牙,如果不植牙就要戴假牙;但她說從小被牙醫整怕了,她不想戴假牙、也不敢植牙,拜託我替她豐頰。

另一名60歲的大老闆,印堂皺眉紋很深,像是刻了個「川」字,他固定來打肉毒桿菌及玻尿酸,每回都說錢沒問題,要用最好最持久的。大老闆年輕時沒近視,老了因為遠視,看近看遠都有問題;我勸他配一付多焦眼鏡,但他嫌麻煩,寧願擠眉弄眼調眼睛焦距,他還說上廁所時報紙放地上,距離剛剛好,只是低頭久了,最近頸椎出問題。

72歲的林太太年輕時很漂亮,現在聽力有問題,她有助聽器,但嫌助聽器吵不用;她每次來看我,我在診療室都要大聲談話她才聽得清楚,常被候診的人誤以為我們在吵架。

根據醫學文獻,現代人比1950年代年輕了14歲,也就是說當我64歲時,身體狀況等於我外婆50歲時,如果以生活科技比較,數字更嚇人;外婆住台中,早年台北到台中只有平快車,大約要6個鐘頭,現在搭高鐵只要50分鐘。

對健康有幫助的醫療科技族繁不及備載,活在這個時代,其實是很幸福的。古代韓愈說自己年未40就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他如果活在現代,染髮配眼鏡加上牙齒保健,七八十歲照樣一頭黑髮、滿口白牙,且視力清晰。

韓愈的時代,出門只能徒步、騎馬或坐轎子,我們現在有汽車、高鐵、飛機,如果放棄對自己有助益的科技輔具,猶如拒絕交通工具堅持徒步旅行,枉費活在當代。

人生的過程有很多學習,包括:學穿鞋子、學用筷子、學騎腳踏車等,學習的過程會有挫折、不適應甚至失敗;對抗老化的科技輔具如假牙、眼鏡、助聽器等,也需要學習及適應;勇敢擁抱科技,才能成功對抗老化。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12/16 聯合晚報】

尿酸 助聽器 脂肪 植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