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老了要學新把戲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整形外科包括顯微手術與顱顏手術,民國68年我在日本東京大學進修顯微手術,教授認為練好手術技巧最重要,規定一天做三隻老鼠的兩側鼠蹊部血管縫合;我在日本待了兩個月,每天機械式練習,到後來頭腦一片空白,縫合技巧滾瓜爛熟。

民國71年我到紐約大學進修顱顏手術,指導者是撰寫整形外科教科書的約瑟夫教授。第一次進手術室,教授問我這個手術從前的醫師怎麼作、為什麼現在這樣作?沒有準備的我被考倒,立刻去圖書館查資料,隔天向他報告;冗長討論後,教授交代隔天報告這疾病的治療,在什麼方面可有突破性發展。

教授用這個方法訓練我,他隨便一句話,我就必須在圖書館待數小時。我常常熬夜苦讀,再自信滿滿去上班,他卻說:「喔,這方面你現在搞懂了!」接著說:「大都會博物館中國廳本周在展覽蘇東坡作品,你認識蘇東坡嗎?」或者「百老匯在演阿根廷《培隆夫人》,你知道她的故事嗎?」或他最近重讀了基度山恩仇記,問我對書中人物的看法。

我在紐約待了一年,平常忙讀書、練習手術,周末忙探訪教授提及的地點及事物,無形中養成不停吸收資訊及學習的習慣。

我最近受邀到整形外科醫學會演講,講題是「執業40年之後,我現在採行的手術方法」,才發現現在作的手術都是近幾年的研發,當年在紐約學的全部不合時宜,如果我從紐約回國後停止學習,專業早被淘汰,這才恍然大悟教授為什麼用那麼奇怪的方法教導我,並感謝恩師的啟蒙。

老人不用上學、不必上班,被默認可以停止學習;但老人生理老化、失去工作角色、配偶死去、收入減少,但網際網路使知識壽命縮短,假設老人60歲退休並停止學習,以之前的經驗應付老化,台灣現在平均壽命達80歲,20年的學習空白會造成老人適應不良,阻礙老人參與社會及維持良好人際關係。

俗話說「老狗學不了新把戲」,其實老得快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把戲,進而變得十分偏執。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鼓勵創新,他說創新前先要放棄使用舊方法;老人要學習、也還能學習,終身學習可豐富生命內涵,是成功抗老化的重點!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11/25 聯合晚報】

整形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