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追尋古聖人智慧回到本性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聯合報/楊定一】

人類文明的歷史已經累積數千年,尤其近代各個領域不斷以高速度進化,包括科技也突飛猛進。但是站在人生價值觀、哲學層面來看,其實這幾千年來人類所追求目標一直都沒有改變過。不管我們再如何努力,每個人最終還是希望滿足、成就、快樂。

然而現代科技進步與資訊發展雖然帶來許多便利與突破,無形中也衝擊了現代人的人生定位。在舒適便利的生活中,人們想盡各種方法追求更精緻的享受,但卻因為對物質的執著而萌生比較心。因此,雖然物質層面愈富足卻可能導致心靈層面愈貧乏,想要依賴物質上的滿足與快樂,卻怎麼也達不到。

就因為如此,現代人各種身心失衡問題層出不窮。我經常開玩笑說,雖然人類經濟與科技不斷向前發展,但不論是思想或哲學的演化軌跡卻好比是個「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或可稱為「反向演化(Backward Evolution)」。怎麼說?幾千年前,科技並沒有現今發達,但站在哲學層面來看,的確要比現代先進許多。

我們可以從佛陀、耶穌、老子、孔子或是蘇格拉底等聖人的弟子們,觀察了這些聖人所言所行而彙整下來的聖賢經典,發現這些古聖人早已超越現代人所追求的境界,並在苦修中找到人生答案,人生意義。而這些古人的智慧流傳至今仍然不會隨時空而改變,這也就代表他們所領悟的境界正是現代人嚮往及追求的。同樣的,未來的人類,一樣會依循這個方向繼續追尋,所以說人類思想的演化方向其實是顛倒。而另一個角度來說,地球上的各文化傳承,也都離不開幾千來幾位大聖人的理念。

而這些古聖人所理解的一切又是什麼呢?幾千年來,人們在各領域及文化中不斷尋求真理,一切追求都是為了離苦得樂。而古人早知,一切本來就是如此,不增不減,也就是說,人本來就是在一個平安、完美狀態下,倒不需要加上任何的追求。

進一步也可以說,人本來就是身心平衡,活在快樂中,只要隨時抱著一個慈悲念頭,就像回家一樣,一切回到均衡點(balance point),找到真正的自己,對一切就無須計較、擔心、爭取。這就是恢復健康最基本的觀念,也是人生價值最根本的基礎。同時這些觀念也是我們多年推廣全人健康、全人教育的真原醫理念。

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一直很重視古人留下經典,極力推薦讓兒童從小接觸古典書籍。透過簡單的經典朗誦,好比將兒童送到古代聖人身邊,向他們學習。由於這些流傳多年的經典文學蘊含了古人智慧結晶、道德倫理、人生哲學,因此兒童能夠在朗讀中與古聖人產生共振,無形中影響兒童的人生價值,並且幫助兒童發揮無限潛能。

幾千年中,人類的發展都離不開這些大聖人的手掌,這些流傳下來的經典都是人類文化的基石(corner stone),也是人類文化的根。這些大聖人所領悟的,做到的,雖然現代人不一定可以到達那個境界,但也都認同這些價值觀念,並願意努力去學習。

這也代表古聖人傳遞的觀念,正是人類本性的歸納。透過他們的提醒,協助我們在多變複雜的環境中時時刻刻觀照本心,並找到人生方向。而這一切的追尋,也只不過是回到我們的本性而已。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