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尊重食物原味」的真諦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聯合報/楊定一】

目前我們所處的世代,應該是人類在物質條件上堪稱最富裕豐盛的世代,而對飲食的需求,已經超脫以往「填飽肚子」的階段,更重視食物對健康的影響。經常有朋友問道:怎麼吃才是最養生?哪些食物才能改善自己的健康問題?許多人尋尋覓覓,可能從千里之外,或是花費許多金錢,就是希望能找到對自己最好的食物。

二十幾年前,我曾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擔任顧問工作,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由美國輔助及另類醫療中心(原名OCAM,後改名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所贊助的非傳統醫學發展與整合工作,後來也擔任由《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分支出來的《科學與醫學(Science and Medicine)》雜誌的主編,那是一份專門探討非傳統與替代醫學專題雜誌,我就特別對於各地飲食文化與健康、疾病的關係研究感興趣。

當時一個有趣發現,幾乎每個所謂長壽的地區,人民都奉行簡單清淡的飲食,講究的就是當地新鮮食材,重視食物原味。簡單的說,把當地盛產的天然食物當作上天給的禮物,以尊重、珍惜的態度來使用,盡量不改變食物原貌,直接以接近天然原始方式來享用這些充滿鮮活能量的真食物。

其實大多數這些所謂長壽地區,都是非常純樸的地區,物產並非最豐富,但當地人民都瞭解如何善用當地天然、隨手可得的食材,包括富含豐富礦物元素的好水,來作為療癒身心的原料。例如,很多與台灣地區相似的海島地區,他們在有限的物產資源下,所發展的飲食文化都強調以最少的加工程序、調味來料理食物,並講究鮮活食材,以保留大自然樸實及土地原始生命力的味道。例如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就是特別強調當地當令食材,並以全穀類、大量蔬水果,以及適量的魚肉作為主要飲食內容,同時運用大量新鮮初榨的橄欖油,和適量海鹽來調味。比起其他歐洲著名的飲食文化,其料理食物方式簡單許多,完整保留了食物原味,也才可以吃到食物真營養。

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曾公開推崇地中海飲食法,是一種使人充滿活力的飲食。另外,日本沖繩島號稱是世界著名的長壽地區,各種研究都認為與當地人飲食習慣有關。沖繩人的飲食特色就是以低卡路里,多蔬果、高纖、常吃全穀類、藻類和魚類,每日至少兩餐以黃豆為主;少鹽、糖、動物製品、酒精,多喝水及綠茶為特色;料理食物方法也很簡單,卻保握食材新鮮、多樣的原則,同時也講究「慢食」習慣。統計資料顯示,沖繩人普遍維持良好身體質量指數,且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機率不僅比西方國家低,也比日本本土地區還要低。

多年來我一向鼓勵讀者把食物當作療癒身心的藥物來看待。尊重食物原味(original taste;original flavor),代表我們能充分理解食物對健康的意義,而在用心品嘗食物原味當下,自然可以讓思緒與情緒變得平穩,身心舒展開來,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這些簡單的飲食道理,都是古人留下的養生智慧,只要現代人能認同,並落實到家中的餐桌上,找回食物的「原味」,保持一顆純淨的心,化繁為簡,正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