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超難搞先生》 談高齡獨居者養寵物的好處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年輕時或許不覺得獨居是個問題,但是進入高齡,除了有健康的顧慮,心靈的孤獨更是一大隱憂。如果有寵物的陪伴,會有一定的幫助。
年輕時或許不覺得獨居是個問題,但是進入高齡,除了有健康的顧慮,心靈的孤獨更是一大隱憂。如果有寵物的陪伴,會有一定的幫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不好意思,原先和您約好的手術,必須取消。」說話的是一位70多歲男性,在手術前一天來到門診提出要求。我有些為難,開刀房資源寶貴,臨時取消,造成醫療作業不小的困擾。

「什麼原因呢?」我問。「是這樣的,我沒有結婚,就自己一個人,還有一隻狗。狗狗老了,又有心臟病,原先答應我在手術住院期間照顧狗的老友突然也病了……因此,真的很抱歉,我必須把狗安頓好了才能接受手術。」好一個有情有義的主人! 我說:「沒問題,把狗狗安頓好後再安排手術吧。」

這位患者獨居,狗兒就是家人。寵物與獨居者的情感,在2022年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超難搞先生》(英語:A Man Called Otto)也有非常生動的描述。電影敘述一位60多歲男性,沒有子女,在摯愛妻子離開人世後,人生已無可眷戀。他坐在愛妻墳前緬懷過去,當沮喪來襲,他決心結束一切,然而一次又一次的陰錯陽差讓他屢試不成。隔壁搬來一個移民家庭,女主人的熱情好客與孩子的天真影響了他,一隻聰慧的流浪貓更成為生活的伴侶。就在好友、鄰居及寵物的陪伴下,他的人生有了新的意義,不僅沒有尋短,更發光發熱。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全台高齡獨居住宅數有57萬多戶,與10年前相比增幅將近100%。台灣年輕人不婚不生、少子化嚴重,未來「高齡獨居」人口將大幅上升。年輕時或許不覺得獨居是個問題,但是進入高齡,除了有健康的顧慮,心靈的孤獨更是一大隱憂。如果有寵物的陪伴,會有一定的幫助。以下是可能的好處:

1.減少孤獨感:有動物夥伴的獨居老年人感到孤獨的可能性降低了36%。

2.賦予使命感:老年人可能已失去工作目標。子女已經長大(或沒有子女),而有「不再被需要」的感覺。擁有一隻寵物,滿足牠的日常所需(如定時餵食)能恢復使命感。

3.增加社區參與:遛狗可提高社交能力,寵物是很好的聊天主題,可以認識新朋友。

4.保持健康:照顧寵物能增加高齡者的肢體活動。養狗對保持身體健康尤其有好處,因為狗需要定期散步。研究發現,當有輕度高血壓的人領養狗後,五個月內血壓顯著下降。飼主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水平比沒有寵物的人低。

5.改善抑鬱症狀:照顧動物夥伴能減少憂鬱情緒。和狗、貓玩耍可以提高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水平,有助於冷靜和放鬆。

《超難搞先生》中,湯姆漢克飾演的男主角超級難搞。失去心愛的妻子後,陪伴他的只有妻子的遺物還有回憶,虛無與孤獨啃噬他的心靈,逐漸成為他人眼中的「超難搞先生」。直到熱情且需要幫助的鄰居出現、一隻流浪貓進入他的生命,人生又恢復了價值。愛與被愛,需要與被需要,與寵物的互動,不正是如此嗎?貓咪、狗狗不只是寵物,也是我們的家人,請善待動物夥伴。

當身邊出現「超難搞」人物,別急著批判,試著了解對方,並適時給予幫助。這是我看了《超難搞先生》後深刻的感觸。

責任編輯:辜子桓

鄒頡龍 獨居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