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郵差》談風濕性心臟病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什麼是風濕性心臟病?這是「風濕熱」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可能始於未經治療或治療不足的鏈球菌感染,免疫反應會引起身體的炎症狀態,進而導致持續的瓣膜損傷。
什麼是風濕性心臟病?這是「風濕熱」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可能始於未經治療或治療不足的鏈球菌感染,免疫反應會引起身體的炎症狀態,進而導致持續的瓣膜損傷。

聽健康

00:00/00:00

看過許多電影,有些電影平淡乏味,看過如浮光掠影,有些電影卻在我們心中留下強烈印象,或許劇情奇特跌宕、或許是男女主角的俊美優雅讓人無法忘懷;有些電影看似平凡,真摯動人的情感更是讓人低迴不已。

1994年上映的義大利電影《郵差》(義大利語:Il Postino)就是屬於後者。內容敘述了在義大利某一海島上,大部分居民以捕魚維生,一位年輕人馬力歐(馬西莫特洛依西飾)卻不想成為漁夫,而選擇當一名郵差。因緣際會下,一位著名的智利詩人巴勃羅聶魯達被流放到這個美麗的小島,來自世界各地仰慕者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馬力歐也忙碌起來,於一趟趟送信給詩人交流的過程中,喚起了他對於「美」的認知與寫詩的渴望。馬力歐愛上了島上一位酒館女侍,在聶魯達指點之下,寫下了優美表達愛的詩句,並成功擄獲女孩的心。

《郵差》推出之後佳評如潮,勇奪全球20項大獎。這電影還有一個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事件,就是片中那有著深邃眼睛的男主角馬西莫特洛依西,因罹患風濕性心臟病,在這部電影殺青後12小時就撒手人寰。

多年後導演回顧這段往事,提到馬西莫特洛依西年輕時就得了風濕熱,拍攝《郵差》的時候已經心臟衰竭,才拍攝三天,他就在片場中昏倒。馬西莫決定延遲心臟手術,繼續拍攝下去。他的執著成就了這部偉大的電影,卻在作品完成之後離世,為這部電影帶來了憂傷的色彩。

什麼是風濕性心臟病?這是「風濕熱」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可能始於未經治療或治療不足的鏈球菌感染,免疫反應會引起身體的炎症狀態,進而導致持續的瓣膜損傷。風濕熱可能會在任何年齡發生,但通常發生在5至15歲的兒童中,常見於發展中國家。在台灣的疾病發生率約萬分之二。近期鏈球菌感染或風濕熱的病史,是診斷風濕性心臟病的關鍵。

風濕熱症狀因人而異,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關節(尤其是膝蓋和腳踝)腫痛,結節(皮下結節)、皮疹、呼吸急促和胸口不適、虛弱等。喉嚨培養或血液檢測可用於檢查鏈球菌感染。

治療方面,最好的方法是預防風濕熱。抗生素通常可以治療鏈球菌感染,並防止風濕熱的發生。抗發炎藥物可能用於減少炎症並降低心臟損傷的風險。心臟功能衰竭需要藥物治療,已患風濕熱的人需長期抗生素治療,以預防再發感染和減少進一步的心臟損傷。如果已經有心臟瓣膜嚴重損傷,可能需要手術以替換或修復嚴重損壞的瓣膜。

一個是名滿天下的桂冠詩人,一個是蝸居於小島沒有受過高深教育的年輕人,在島上短暫的相處,卻激盪出一段雋永的故事。或許,人人都可以成為詩人,那對於愛的渴望,對於大自然的感受,都可以透過文字或是聲音,將美的感受發揮到極致。

《郵差》這部電影,不就像是一首詩嗎?男主角馬西莫以他對藝術的熱情,用生命來完成這部作品。您可能沒有看過電影,但您極有可能聽過Luis Bacalov譜寫的《郵差》的電影配樂。恬淡優美的旋律,呼應故事中單純而且愉悅的小島風景,悠揚的樂音,就像電影中拍打岸邊的濤聲,撫慰我們忙碌疲憊的心靈。

責任編輯:辜子桓

風濕熱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