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少年的你》談接觸性皮膚炎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電影《少年的你》
電影《少年的你》
圖/摘自Netflix

你是不是還記得那段日子﹘﹘少年17、18歲,正是青春洋溢的年華,大學入學考試(當年的聯考,現在的學測)卻像一堵冷漠矗立的高牆,將陽光遮掩。少年們只能在高牆下,有的掙扎向上攀爬,有的縱聲狂笑,有的茫然凝視……然而青春的腳步不曾停止。入學考試之後,越過那堵高牆,是對成長期苦澀的告別,也是邁向成人世界的起點。

今年(2021)華語電影《少年的你》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看了簡介,起初感到詫異,因為這是以中國大陸中學生參加「高考」(大學入學考試)前遭同學霸凌的故事。這樣的題材很難拍得好,竟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電影有什麼特殊性?

電影一開始,一位少女自殺事件緊緊抓住觀眾目光。高考壓力加上同學霸凌讓女孩走上絕路。冰冷的遺體躺在校園,學生冷漠圍觀,只有周冬雨飾演的女主角為逝去的同學披上外套。沒想到這個舉動讓她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目標﹘﹘用球K她,在放學的路上拳腳施暴還拍裸照……女主角一心只想考個好大學,脫離一切展翅高飛,卻在霸凌摧殘之下幾乎活不下去。偶然遇到易烊千璽飾演的男主角,那是一個在幫派茲事打架,刀光血影中過日子的小混混。兩個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卻激盪出相知相惜的火花。

電影裡,女主角的母親販賣劣質面膜,消費者使用後臉部皮膚過敏而追索賠償,索性離家躲避,卻讓女主角獨自面對霸凌。 敷面膜是許多愛美人士臉部保養的選擇。透過多種滋養成分,達到快速「煥然一新」的效果。不過面膜裡的成分複雜,還有許多添加劑,若使用像劇中女主角母親販賣的「三無」(無生產日期、無生產廠家、無質量合格證)面膜,其中某些成分就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是常見皮膚疾病,分為過敏性與刺激性兩大類。因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性物質而產生皮膚紅疹、癢疹。生活中許多物質都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反應,例如:溶劑類、肥皂、洗髮精、化妝品、漂白劑和洗滌劑、香水、珠寶、某些植物,除了接觸過敏原的皮膚產生局部症狀,也可能引發全身性反應,而造成「系統性接觸性皮膚炎」。

治療上最重要的,是確認並且避免再次接觸引發過敏反應的來源。這惱人的癢疹通常會在二到四個星期中漸漸消退。預防再次發作也很重要。可以注意以下幾點:適度清洗皮膚,可能接觸到過敏原時,用不含香精的肥皂清洗;穿著保護的衣物或手套;使用隔離霜或凝膠;使用保濕乳液;避免再次接觸到過敏原。

精湛的演技絕對是《少年的你》成功重要的原因。經歷惡意環伺的霸凌,又要面對入學考試,周冬雨在劇中平均每7.5分鐘就哭一次。易烊千璽桀驁不馴卻深情款款,他對女主角說:「那說好了,妳保護世界,我保護妳。」青少年如此單純美好的信仰,你我不也曾經如此?最近報導:台灣青少年罹患憂鬱的比率快速上升。多關心他們成長的環境,少一些壓力,預防霸凌的發生。願「少年的你」,明日成為社會堅實的棟梁。(本文關於接觸性皮膚炎部分,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廖年峰閱稿,僅此致謝)

接觸性皮膚炎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