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我的少女時代」 談運動傷害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演員,李玉璽(左)、宋芸樺(中)、王大陸(右)。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演員,李玉璽(左)、宋芸樺(中)、王大陸(右)。
記者余承翰/攝影

他是我的多年好友,思路清晰,視野恢宏,在法學界已經小有名氣。聊天的時候,提到最近非常喜歡一部電影,甚至進電影院看了兩次。

「哪一部電影?」我非常好奇。

「我的少女時代。」

「噗!」我口中含著的茶差點噴了出來。「我的少女時代?我們不是少女啊!而且我們不當少女,哦不,不當少男已經很久了……」

「你誤會了。」他看到我吃驚的表情,忍不住笑了。「這部電影並不是專給少女看的,而是給我們那個時代的人,讓我想起年輕時的許多事。」

「我的少女時代」是去年(2015)暑假的大黑馬,締造驚人的票房。背景設計在民國83年(新聞播報小虎隊蘇有朋休學),大量使用民國80年代的元素,例如草蜢、劉德華的歌曲,卡式錄音機,冰宮等,將觀眾帶回到二十多年前的氛圍。

幾乎每一個少女故事都有一位白馬王子:英俊白皙,功課好,會彈吉他也會唱歌,還一定是籃球校隊。主角之一歐陽非凡正是這樣的人物。其中有一幕,王子練球的時候腳扭傷,旁邊的女生嘰嘰喳喳的討論:「要冰敷嗎?」「唉唷,要熱敷啦!」究竟,運動傷害發生的時候,該如何處理?

發生急性運動傷害時最重要的,就是立即停止運動,千萬不要忍痛完成這場比賽,因為這樣可能會讓傷害變得更嚴重。

關於初步處置,美國國家關節炎及骨骼肌肉皮膚疾病研究院(NIAMS)提到RICE(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四個原則,並至少維持四十八小時,可以減輕疼痛,減少組織腫脹。

Rest(休息):減少日常活動。如果受傷部位位於下肢(腳,踝關節或是膝蓋),不要讓受傷的部位繼續承受重量。建議使用拐杖。

Ice(冰敷):每次二十分鐘,一天4至8次,簡易冰敷袋可將碎冰放在塑膠袋裡,外面用毛巾包覆。「我的少女時代」女主角林真心將冰棒送給腳踝受傷的男主角冰敷,觀念是正確的。特別注意的是:二十分鐘必須將冰敷袋取下來,避免低溫造成傷害。

Compression(壓迫):可以使用彈性繃帶將受傷的部位施予平均的壓力壓迫,可以減少組織腫脹。

Elevation(抬高):將受傷的部位抬高至心臟的位置以上,以減少組織的腫脹。

經過初步處置,運動傷害可能需醫師進一步治療。

1.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可以減少組織腫脹,緩解疼痛。

2.固定:避免受傷部位進一步受傷

3.手術:某些情況需要手術處理。例如,將受傷韌帶縫合,將骨折復位。幸好,大部分的運動傷害不需要接受手術。

4.復健:逐步地讓受傷的組織恢復到正常的功能。

如何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呢?首先,不要將一個星期該做的運動量在假日完成,超過身體負荷,會增加受傷的機會;穿上適當的防護器具;運動前一定做暖身;挑選大小適中而且有良好吸震力的運動鞋;跑步的時候,盡量選擇平坦的路面。

無憂無慮的青春歲月,男孩女孩青澀的情愫與悸動,「我的少女時代」讓多少人沉浸在曾經擁有的年少輕狂。當劇中男女主角20年後再次相逢,已經年近四十,竟然能夠毫無縫隙的與十八歲的青春接軌!彷彿中間不曾有任何情感的滄桑或是家庭的牽絆。或許這正是電影的魅力,且不妨沉浸其中,與男女主角一起哼唱主題曲「小幸運」,手牽著手,走向台北小巨蛋炫目光彩的電視牆……。

作者網站:www.ericchou.com.tw/

運動傷害 熱敷 冰敷 鄒頡龍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